学校网站 ENGLISH

助力乡村振兴,“十四五”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启动

经济日报客户端 2021年04月1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乔金亮

4月17日,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十三五”总结暨“十四五”启动会在中国农业大学举行,全国近50所涉农院校师生代表出席。作为全国涉农院校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十四五”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正式启动。

2016年5月3日,在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的倡议下,全国近50所农学院联合助力国家脱贫攻坚,全面启动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该行动联合华北、东北、西北、华中、华东、华南和西南七个片区的农科院校,形成一支由专业教师指导、党员师生带头、“教研本”三位一体的高素质联合队伍。联合实践行动围绕“帮学支教”“支农增收”“深入调研”“农技推广”等方面开展系列社会实践活动。

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姜沛民介绍,五年间,全国涉农高校农学院坚持统筹协调,聚焦服务重点,积极构筑平台,全力筹措资源,共组建小队1500余支,累计1500余名指导教师、15500余名农科学子奔赴1765个贫困地区,开展实践调研、精准帮扶、持续帮扶,累计获国家级、省部级社会实践奖项891项。

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副司长毛德智表示,乡村是一个可以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三农”工作的重心历史性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在这关键节点,以“走进乡土乡村 致力乡村振兴”为主题开展联合实践行动,充分体现了涉农高校、广大师生的使命担当与时代精神。作为联合实践行动的指导单位,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将充分结合自身职能,配合主办单位积极做好政策宣讲和引导,共同推动联合实践行动办出亮点。

姜沛民表示,未来五年,联合实践将以“走进乡土乡村 致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结合农业农村部等五部委联合下发的“百乡千村”全国示范村镇创建工程,持续开展实践活动。应努力做到三个“新”:要纳入“耕读教育”课程体系,充分依托农科专业特色,加强实践内容设计,持续扩增实践参与师生规模,为乡村振兴培养、储备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要充分发挥各单位的科技优势和区位优势,形成功能准确、特色鲜明、共享融合、全域覆盖的乡村振兴科技服务新型体系;要充分对接“百乡千村示范工程”,号召联盟高校协同合作参与到新时代乡村治理体系构建中,把乡村作为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重要基地,推动打造全国涉农高校助力乡村振兴的新型样板。

经济日报客户端2021年4月17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