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新闻直播间】36所试点高校启动2021年“强基计划”招生 适应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部分专业有调整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 2021年04月1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2021年,在聚焦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哲学、古文字学等相关专业的同时,部分高校还适应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根据各自学校的办学特色,对强基计划招生专业进行了调整。

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同济大学新增工程力学专业;山东大学新增生物医学科学专业;中山大学新增理论与应用力学专业;吉林大学新增了古文字学专业;中国农业大学新增了种子科学与工程和动物科学两个专业。

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 林万龙:一说到卡脖子技术,大家都会想到芯片,那么种子就是农业的芯片。种业的发展对于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我们在生物育种领域招收强基计划的学生,目的就是希望能够在我们未来的、高端的、前沿的这个种业人才的培养方面,能够提供一些战略性的,基础性的人才储备。

根据招生简章,不同高校强基计划考生可报考的专业数不尽相同。南开大学明确考生只能填报1个专业志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则规定考生最多可填报6个专业志愿, 

新高考改革省份考生须比对选考科目要求

对于处于新高考改革省份的考生,还要注意核对招生简章中强基计划专业对选考科目和相关选考条件的报考要求。同时,部分高校还依据专业需要,加强了对高考单科成绩的考查权重。

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 林万龙:我们(强基计划)专业从选考科目来讲,在3+3高考改革的省份,我们是物理化学生物,任意选考一门。在3+1+2高考改革的省份,我们首选物理,其次是化学和生物任选一门。在没有实行高考改革的省份的话,我们要求的是理科生报考。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招办主任 邓怡:我们今年强基计划招生最大的一个变化就是突出了高考的重点科目,比如说在数学与应用数学这一科当中,我们增加了数学为重点科目,把它以1.2的加权来计算到入围的成绩当中。

考生只能报考一所高校的“强基计划”

同时还要提醒考生的是,各高校发布的“强基计划”招生简章都明确不能兼报其他高校强基计划,因此考生要认真考虑适合自己的学校。此外,未被录取的考生可正常参加后续各批次高考志愿录取环节。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2021年4月18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