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安宁雁塔村:文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

掌上春城客户端 2021年04月1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掌上春城讯 16日上午11点,昆明一家旅行社的两名旅游体验师已经在雁塔村委会雁塔村居民小组的老村里转悠了一个多小时,按照他们的说法:“雁塔村在抖音上很火,过来看看能不能做一个昆明一日游景点推荐。”

雁塔村作为安宁市县街街道一个传统农村,曾可用“名不见经传”来形容,近两年来,这里已经吸引了成千上万人前来考察。2019年,更是成为昆明市都市驱动型乡村振兴试验区实验村,成为乡村发展基金会、中国农业大学等机构的“研究实践对象”,在昆明及周边地区形成新的发展焦点。

雁塔村里有什么呢?6条以花为名的巷子,百余座“一颗印”老民居,还有数百亩梨园……

“这两年,我们村天天都有人来耍。”花甲之年的谢美英老人说,以前村子里的路烂得不行,也窄得不行,曾经有人家里着火,消防车都进不来。但是,现在村子变得越来越干净了,住起来也越来越舒服。

这种转变是怎么来的?

昔日光阴:土里刨食的普通农村

炮仗花、三角梅、金银花、灯笼花……漫步在雁塔村民小组,在各个巷子里都能看到一种开得正欢的鲜花,错落有致的每一条巷子都会给人不一样的感觉。

16日,当记者见到谢美英老人时,她正在收工回家吃饭的路上。当听说记者前来采访雁塔村的发展情况时,她打开了话匣子:“我们这个村,以前穷得很,也烂得很,进村里的路都不像样……现在好了,有了水泥路,现在村里还要搞旅游,我觉得会越来越好。”

雁塔村距离安宁市区仅10公里,但是发展一直靠后。“村里的经济以前是靠种菜,这些年是靠种红梨,有富余劳动力的家庭就外出打工,经济发展相对靠后。” 雁塔村党委副书记赵文勋说,尽管这些年经济有所好转,但雁塔村一直没有摆脱灰头土脸土里刨食的传统农村形象。

为了改变村庄面貌,赢得更多发展机会,雁塔村多次召开党员会、村民会,凝聚民意,达成共识,初步形成街道、村组、村民同心同向共建美丽雁塔的良好氛围。

2019年,雁塔村整合资金和人力物力,组织86户村民搬迁至新规划建设的新村,打通老村消防和交通干线,为老村改造、整治奠定基础;集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拆除村内旱厕74座,填埋沼气池15个,新建、改造公厕5座,铺设生活污水收集管网和雨污分流主管道、人畜饮水管道、村内沟渠整修并加设沟盖板,环境由“脏乱差”为“整洁美”。

环境质量提升后,雁塔村的发展步伐明显快了。通过连续举办红梨节、梨花节、梨叶节、大地艺术节等活动,雁塔村的知名度不断提高,不但让特色产品“安宁红梨”卖出了好价钱,也逐步吸引了安宁、昆明及周边游客的注意力,越来越多的人到这里体验乡村生活,寻找都市风情外的“乡愁”。

现在风景:文旅融合的美丽乡村

“雁塔村没有工业企业,没有污染,环境质量好;距离安宁市区和昆明主城区较近,交通优势明显;村里出产的‘安宁红梨’是获得国家地理标识认证的特色经济林果,在昆明周边小有名气;村里的‘一颗印’民居集中,有发展乡村旅游的优良载体……”

“一句话,我们村发展乡村旅游的基础是很好的。”雁塔村党委书记赵刚说,2019年8月,雁塔村被选定为昆明市都市驱动型乡村振兴创新实验村,之后,雁塔村在中国农业大学、云南农业大学相关专家团队的指导下,提出了一产支撑三产、三产带动一产的“花巷雁塔,农旅雁塔”发展规划。

昆明市乡村振兴特别顾问、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小云认为,雁塔村的农耕文化承载着乡村文化、历史和记忆,在发展中需要关注乡村文化变迁,改变传统文化发展路径,所以要在雁塔村建设农耕文化历史博物馆;保留并修复“一颗印”民居,要让每一座房子都有故事,每一条巷子都有风景。

这样的建议,充分考虑到了雁塔村的实际。赵刚说,雁塔村党委已从村内闲置宅基地及附属用房盘活、小型田园综合体、花巷雁塔、基础设施自建、组建村务工作小组、电商及文创新业态培植、人居环境提升、红梨系列活动品牌打造等八个方面开展创新。现在雁塔村正全力以赴推动“农村发展博物馆”和“花巷”建设,已经成功打造出6条花巷,改造了多座“一颗印”民居。

据赵刚介绍,雁塔将按照“一轴两翼一片区”产业布局推进建设,做到产业培植与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基础设施建设同步进行。未来的雁塔村,将是一个集乡村变迁展示、农村文旅融合、城市休闲后花园、都市周末乡街子等为一体的魅力新农村。

这个设想,在村民张保友看来,是触手可及的事情。眼下,他正忙着打造自己的“农庄”,一个以红梨为主导的乡村庄园:“春天来赏梨花,夏天来避暑,秋天来摘红梨,冬天来露营,一年四季都可以来玩,也就一年四季都有收入。”张保友相信,雁塔村会成为安宁人的后花园,昆明人的周末度假村。

昆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书勇/文

掌上春城客户端2021年4月18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