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探索新农人培养机制,形成助力脱贫攻坚高校范式

中国科技网 2021年04月1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科技日报记者 华凌

每天睡土炕,吃农家饭,使用旱厕,还要经常克服停水和网络不畅等生活上的困难.....这是2020年6月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2019级9名“精准扶贫—乡村振兴”专项研究生,在地处黄土高原东部和太行山西麓的山西省灵丘县调研的日常。两个多月间,他们的足迹覆盖全县三分之二的乡镇,开展技术指导、科普宣讲、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

这是多年来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立足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围绕三农发展的需求,结合农学类学生专业优势,培养知农爱农人才,以实际行动倾心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2021年,农学院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发挥学科专业优势,探索开辟助贫之路

“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专家在车河村规划的有机农业,既从社会化组织,又从技术方面解决农民自身的问题。”山西省灵丘县车河村村支部书记王春感慨地说。

灵丘县多山,素有“九分山水一分田”之称,曾经是国家扶贫工作开发重点县。2017年,农学院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战略,创新办学机制,与中国扶贫基金会、黑土麦田公益及地方政府等开展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的实践机制和模式探索,设立“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研究生专项,把灵丘县作为重要项目点之一。

为突破世界有机农业瓶颈性痼疾“有机孤岛现象”,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胡跃高等数十名师生先后长期驻扎灵丘县开展科学研究,基于实践提出农业生产系统、乡村社会系统和乡村地理系统整体有机化的“全域有机农业”理论,采取“有机农业+美丽乡村建设+生态旅游”模式规划,打造了“车河有机农业社区”。

2019年9月,山西省灵丘县举办车河国际有机论坛,建成车河有机社区

据了解,2018年车河有机农业社区带动一个县、6个乡镇、83个村全面脱贫,得到山西省各界投资3.5亿元,新增与有机农业相关工作岗位6000个,并且学院专家队伍助力灵丘县完成《山西省灵丘县乡村振兴总体规划(2018-2022年)》。2019年,在学校与大同市政府支持下成立有机旱作农业产业研究院,组建10余名一线教授研究队伍,深入灵丘县建设“有机旱作农业研究示范基地”,依靠科技和人才力量,支撑大同市发展壮大有机旱作农业产业。

经过多年的努力,灵丘县车河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9年4月退出贫困县序列。

创新“三带三合”模式,全面助力脱贫攻坚

“多年来,农学院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创新‘三带三合’模式(‘党建带团建、党支部带团支部,党员带团员’、‘理论与实践结合、老师与学生携合、学校与地方联合’),培养知农爱农人才助力脱贫攻坚。”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党委书记张远帆表示。

据了解,农学院组织全国院校力量,协同助力脱贫攻坚,高度重视发挥全国引领作用。2015年倡导成立“全国农学院协同发展联盟”,自2016年起牵头组织全国50所高校涉农学院连续5年开展“走进乡土乡村助力精准扶贫”为主题的“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

据统计,五年来农学院师生全员深入扶贫一线,共派出60余支社会服务行动队,700余名队员参与实践行动,本科生510多名,硕博研究生190余名。实践地覆盖全国7个省9个国家级贫困县20余个贫困村,目前直接参与精准扶贫工作的老师占全院的50%以上。

张远帆表示,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坚持理论育人与实践育人同向、人才培养与服务社会同步、学科专业与脱贫事业同道,建立以社会服务为导向的考核评价机制,引导和激励学院教师积极参与扶贫人才培养、扎根一线主动助力脱贫攻坚。打造了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队伍,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优秀青年人才队伍,开创了高校助力脱贫攻坚的“根据地”,形成持续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范式”。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

作为被教育部认定的首批全国“三全育人”试点学院,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围绕国家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重大需求,实施了本科生、研究生“全员、全过程、全覆盖”的“新农人”农业创新能力提升计划,打造了以社会服务为核心的“三全育人”模式。

据了解,农学院在国内率先设立了“精准扶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专项,致力于培养扶贫一线高级专门人才。至今共招收了50名学子奔赴10余个贫困村开展驻村扶贫工作,共建设学生引种基地2个,引种10余种新型作物,总种植面积超过百亩。

此外,自2016年起,农学院联合校友会创办了中国乡村振兴青年农场主菁英班和中国种业菁英班,采取班级成员企业家+大学生、培养体系理论+实践、教学场所大学+企业、教学内容管理+技术、实训项目国内+国际、教师队伍专职+兼职、教学方式现场+互联网的方式,实现了人才培养从课堂到岗位的无缝对接,探索培养“农业通才”和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为巩固稳定脱贫效果持续提供人才支撑。

中国科技网2021年4月19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