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百年大党的100个故事:新中国的第一条铁路

前线客户端 2021年04月2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在四川省内江市梅山公园的绿树环绕中,有一座成渝铁路筑路民工纪念碑高高耸立,特别引人瞩目。这座目前我国境内唯一一座纪念民工的纪念碑,承载着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自力更生、艰苦筑路的光辉历史和不朽功绩。

历史上,我国西南地区地形复杂,交通不便。对此,唐代诗人李白就有“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的形象描述。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千百年来一直梦想着能够打通天堑变通途,大道如虹通衢畅。1903年,四川总督锡良提议修建由成都经重庆通往汉口的川汉铁路,而成渝铁路就是其中的西段。1911年,腐朽没落的清政府假借“铁路国有”,试图将中国的铁路筑路权岀卖给英、法、德、美四国,引发了轰轰烈烈的保路运动,并推动了辛亥革命的进程。但是,巴蜀人民修筑铁路的计划也就此搁浅了。1936年,国民政府也曾重启成渝铁路,又因抗日战争爆发而停工。抗战结束后,国民党更以修路为借口大肆搜刮民脂民膏,却始终没有重新开工建设。因此,在新中国成立前,成渝线始终是地图上的一条“虚线”。

共产党人没有忘记巴蜀百姓的铁路梦。1949年12月,时任中共中央西南局书记的邓小平主持召开西南局常委办公会,决定“兴建成渝铁路,造船修建码头”。1950年春,报告得到中央批准,成渝铁路由此上升为人民共和国的国家工程。

西南党政军领导在审阅成渝铁路线路图(右五为邓小平,右四为贺龙)

此时修筑成渝铁路,实际上面临着巨大的困难。全国刚刚解放,百废待兴,财力薄弱,同时还面临西方国家的封锁禁运。面对这种情况,中共中央、政务院在批准修建成渝铁路计划方案时指示:“依靠地方,群策群力,就地取材,修好铁路。”并先拨2000万公斤大米作为支持成渝铁路建设的修路经费。

1950年6月,成渝铁路正式开工。全国各地铁路局迅速调集技术人员和干部,充实到成渝铁路修建第一线,组建了一支强大的技术骨干队伍。鞍钢的钢锭、上海的钢梁、武汉的机车,源源不断运到重庆筑路前线。铁轨、螺丝钉、炸药、水泥、石料等筑路材料,全部国产。面对缺乏枕木的困难,四川人民掀起了献枕木运动,青年献出做新床的木料,老人献出做寿棺的方材,有的人献出了珍藏多年的樟木、楠木,有的人采伐木材送往建筑工地,短时间内全川共献枕木129万根!

人民铁路为人民,人民铁路人民修。在一开始,修路队伍是由西南军区抽调的3万多人民解放军组成的。朝鲜战争爆发,修路主力军相继归队参加抗美援朝。其后,四川立即组织10万民工接替部队,并抽调大量地方干部参与修路的组织领导工作。在党的领导下,全体修路人员不辞辛劳、不畏艰难,战胜重重困难,以平均每天5030米的惊人速度推进着成渝铁路的建设,这在没有大型机械化设备的上世纪50年代是难以想象的。

1952年7月1日,成渝铁路全线通车。

1952年7月1日,全长505公里的成渝铁路全线通车,并服役至今。重庆、成都两市同时举行了隆重的通车典礼,人们欢欣鼓舞,敲锣打鼓。许多人激动得热泪直流。从清末到民国,再到新中国,盼了近半个世纪的铁路终于通车了。沿线农民在送给筑路工人的锦旗上写着:“毛主席来了,火车也来了!”“人民政府把我们的幸福的道路修通了!”当时传唱着这样的歌曲:“四十年希望实现了,鞭炮响连天。城乡交流有保障,工业更要大发展。火车头冒着烟,带着幸福直向前。男女老少齐欢唱,永远跟着共产党幸福万万年,幸福万万年!”

毛泽东主席为成渝铁路通车题词:“庆贺成渝铁路通车,继续努力修筑天成路。”

闻此喜讯,毛泽东主席欣然题词:“庆贺成渝铁路通车,继续努力修筑天成路(即后来的宝成铁路)。”他对新中国建设史上第一个奇迹表达祝贺,同时也对加快新中国铁路建设寄予了厚望。1954春,毛泽东的题词被镌刻在四川省内江市成渝铁路筑路民工纪念碑上,以纪念十万民工大军修建新中国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的历史功绩,缅怀在筑路中献身的民工英雄。

成渝铁路筑路民工纪念碑

成渝铁路作为新中国成立后建成的第一条铁路,在中国铁路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在开通后的60多年里,这个新中国建设史上第一个奇迹,这条由中国自行设计施工、完全采用国产材料修建的成渝铁路,为四川、重庆乃至整个西南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彰显了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的本色。如今,成渝高速公路、成渝快铁、成渝高铁也先后开通,川渝地区的交通更加便捷。

回望历史,成渝铁路已是一座丰碑,激励我们在新时代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作者简介:张亚东,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李桂华,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特聘研究员

前线客户端2021年4月21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