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大学四年级,我们能做些什么?——一位大学生在《时代楷模发布厅》参加“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者群体”录制后的感想

中国大学生在线 2021年04月2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大学四年级,或许对我们大多数青年人来说,是对人生确定又迷茫的时候。确定在于要决定下一阶段的人生,无论是走向哪里都要给自己一个交代。迷茫在于要决定并不那么确定的未来,要继续深造还是直接就业?继续从事本专业的工作和研究还是转而触及其他领域?

我们在人生一个又一个的十字路口重新审视自己的价值,也在一次次的思考和努力中确定自己的价值。

大四,二十出头,有青春有活力,有对世界的期盼和向往,也有顾虑有牵绊,有对世界的敬畏和未知。有的人苦苦摸索未来,有的人勤恳耕耘现在。

在倾听参与东深供水工程的“大四学生”们讲述他们的故事之前,我从未想过大四的生活可以如此精彩,如此璀璨。1964年,25岁的大四学生陈汝基从象牙塔走到施工现场,投身于东深供水工程的建设一线,和他一起的,还有同样具有扎实理论知识的另外83名广东工学院水利专业大四学生。他们在简陋的工棚里画出了人生中第一张施工图,跟着老师傅完成了大学时代最有意义的一次实践,仅仅用一把计算尺,就成就出了使数百万香港人民用上干净健康水的伟大工程,见证眼前的荒地变成“生命之源”。他们在用几根柱子和篷布搭成的食堂里用餐,这个食堂四面透风,屋顶漏雨,但他们在这里畅所欲言,为眼前正在施工的工程踌躇满志、干劲满满,每个人的眼睛里都闪耀着青春的光芒。

听前辈们讲述他们的故事,我脑海中不由回想起自己的求学之路……

2006年

2006年冬天,我在河南省周口市淮阳县的一个村庄小学就读,这是一个人口大省的贫困县,那时我们的村庄还比较落后,村里的小学也不例外。每年冬天来临,老师们会把每位同学从家里拿到学校的农用化肥袋子的内衬拼对起来,去补只有窗棂没有玻璃的教室窗户。我们在刮着寒风的教室里,看着老师用锤子一锤一锤地把钉子钉进窗棂,“锵!锵!锵!”的声音坚定而有力。那时候的我们,认为冬天里老师钉好的窗户是世界上最真切的温暖。

2013年

2013年秋天,我在镇上的中学读初三。班级里三十多个女生住在一个门口长满深及膝盖的杂草的房间,这是一间由老教室改造成的宿舍,两个大通铺床板上挤着睡下了三十多个有梦想的青年,宿舍中央有一枚不算亮的白炽灯灯泡摇摇晃晃。在伴随蛐蛐叫声的宁静夜晚,我曾目睹一只蝙蝠从离脸颊不到十公分的高度飞过,这或许是我大自然最近的时刻。夏雨也最专情,时常从遥远的天空飘落,穿过屋顶的小缝光临某个同学的被窝。然而那个时候的我们也最是无忧无虑,在党和国家的支持与关怀下,享受着九年义务教育,能尽情学习自己感兴趣的各种知识,能自由畅想只要足够努力就能到达的未来。

2020年

2020年,我们的党和国家带领中国人民和中华人民迈进了全面建成的小康社会,走进了新的历史征程。这意味着求学的孩子们都能有优良的学习条件,到达心所能想的远方。

2021年

2021年的今天,我在首都北京,是中国农业大学的大四农科学子,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坐在时代楷模发布厅的现场,听前辈们讲述他们艰苦奋斗的往事。听他们自豪地讲出为国家的水利事业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听他们回忆为保护大家在强台风天跑到闸顶上拉风管而遗憾牺牲的战友,听他们对我们铿锵有力地说:“将事业交到你们这一代年轻人身上,我们放心!”

我心潮澎湃,也热泪盈眶。

大学时代,我时常骄傲地同国内外朋友分享自己的求学经历,告诉他们我们的祖国有多么伟大,能够在过去十多年的时间里为广大学子创造和改善实现梦想的机会和条件。而我何其有幸,能够出生在这样一个充满温情和关怀的国家,幸运地出现在他们面前,和他们一同读书一同努力,一同为国家的农业现代化发展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百年党史,百年奋斗,亦是百年风雨兼程。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走过无尽艰难险阻,也有数不尽的辉煌成就。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中华民族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在人生的前二十年,我有幸亲历一段这样伟大的历史征程,深切地为自己身为一个中国人,身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而感到骄傲。而在此刻,我更坚信也更确定,要努力奋进成为栋梁之才,把往后的人生奉献给祖国发展的伟大事业。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我想,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农科学子和青年党员,作为站在人生新的十字路口的大四学生,无论未来选择如何,去向何处,都应坚定初心和使命,向时代楷模、向参与到东深供水工程的英雄前辈们学习,争做先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勠力同心,并肩奋进!

作者学校:中国农业大学

中国大学生在线2021年4月22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