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青年说地球 | 中国农业大学汪嫦红:从现在做起 爱护每一寸土地

i自然学习强国号 2021年04月2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地球,你是浩瀚宇宙中的小小一颗,却是目前我们独一无二的生存家园,感谢你的存在让我们有家可回,有未来可以期待!在你的怀抱里生活着丰富多样的生命体,而这些生命体的重要一部分都与土地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土地是宝贵的自然资源,土地生态系统不仅与粮食生产、粮食安全紧密相关,也承担着重要的生态系统功能,在碳循环等关键生态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地球上的大部分生物碳都存在于植物中(约450千兆吨),而第二大的碳库则是土壤碳库,储量大约相当于92千兆吨。因为一克土壤容纳了数百万微生物和数十种微小的无脊椎动物,使得土壤中聚集形成巨大生物碳库阻止碳进入大气。

国际经验表明,土壤碳汇是削减碳排放、缓解全球气候变化的重要路径,可为全球气候调节与稳定提供重要助力。为实现我国提出的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愿景目标,我们必须从现在做起,认识到土地是重要固碳单元,保护土地,爱护每一寸土地,让健康的土地为人类的未来提供可能。(作者系中国农业大学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土地利用与工程系资源与环境专业研究生

i自然学习强国号2021年4月23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