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实施“全覆盖 双提升”,开创“三全育人”新局面

北京教育(德育) 2021年04月2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编者按:《北京教育(德育)》2021年第4期《学校特色》专栏刊登我校专题,以五篇文章介绍我校党建工作经验,并在封一到封四刊登我校图片,本网对相关图文予以转载,以飨师生。

封面

封二

封三

封四

中国农业大学党委

近年来,学校党委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党建引领,深入实施“全覆盖 双提升”大学生党支部建设工程,融入日常、化为经常,师生勠力同心,开创“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格局。学校党委书记姜沛民同志联系指导的本科经管党支部获评首批全国样板支部;数十个红色“1+1”示范项目在北京市获奖,“假期农校”1支小队斩获全国仅10个名额的“最佳实践团队”称号;“小院支部筑堡垒,学生党员有作为”研究生党建活动获北京市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效奖特等奖;动物科学技术学院获评北京高校青年教师“创新教研工作室”。“全覆盖 双提升”大学生党支部建设工程得到《党建》杂志、人民网、光明网、学习强国、理论中国、共产党员网等媒体关注报道,2020年获“第六届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实效奖优秀奖”。

一、强化育人“向心力”,创新全员育人工作格局

抓队伍、建机制,形成育人“金字塔”。充分发挥管理干部育人优势和头雁作用,学校党委书记姜沛民同志身先士卒,所有党员校领导勇于担当,共计82名政治素质过硬的党员领导干部组成一支党建指导员队伍,实现对 75 个大学生党支部、1010名本科生党员指导全覆盖。同时,全校优中选优精心安排了75个教职工党支部,包含2个全国样板支部、1个全国“双带头人”工作室支部,3名院士以及多名优秀拔尖人才,创建师生支部“1+1”共建机制。形成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全体党员教师依托教职工党支部共建参与、带动全体教职员工的“金字塔”型全员育人格局,加强“八个一”工作,即每学期为大学生党支部至少讲授一次党课、开展一次主题教育、建立一个结对支部微信群、设立一个经常性沟通交流机制、深入联系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每月参加一次大学生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具体指导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参加一次实践锻炼。这样形成党员干部和教职工“育人”使命与学生“成才”初心紧密联系的新渠道,新纽带。

引思想、助成长,种好育人“责任田”。推动党建指导员和教师党员成为学生思想动态信息员和理想信念领航员,师生们共同学习研讨,教学相长。具有深厚学术背景的教师党建指导员成为大学生思想政治和成长成才的双引领人,包括党员院士在内的专家学者走近学生,面对面分享体会。在师生党支部的积极组织和引领下,大学生政治理论学习的氛围更加浓厚,学生党员骨干周末读书班、“学思”宣讲团、“行思”读书会、青马协会“读书读经典”、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宣讲等丰富活动的开展,不断推动青年学生的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经过与学生深度联系交流,调查研判,在主题教育期间学校提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服务学生民生需求等5大方面105项措施的整改方案;各部门有序推进落实上线“可信电子成绩单”、启动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一键式报警柱”提供可视化报警通道、晚间增设往返校车等涉及教育教学、管理服务等多个方面共52项具体整改举措,真正推动育人责任不断明确,育人合力不断增强,引领示范和辐射带动全校教职工“三全育人”的意识、责任、能力明显提升。

二、把好育人“总开关” ,完善思政教育体系机制

推动优良传统制度化、体系化。通过分类培育、重点指导、总结推荐,学校每年滚动培育10个精品活动项目,形成“我是一面旗帜”、红色“1+1”、“假期农校”等活动载体,协同“五月的花海”、“金色的希望”等项目化工作平台,形成全校一盘棋的优良传统,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品牌效应、特色影响、教学相长都有了进一步显现。在此基础上,以党员干部、教职工党支部联系大学生党支部全覆盖为切入点,以促进师生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双提升为出发点,以全面提高师生党支部的政治功能为着力点,以培养知农爱农、强农兴农的青春力量为落脚点,将发挥党的政治引领优势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优良传统制度化、体系化。通过印发实施方案、开展专题指导、组织专题培训、编写发放指导手册,推动工程实施,把好“三全育人”格局建设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落实落细“总开关”。

提升多项工作创新性、实效性。发挥“全覆盖 双提升”工程体系机制优势,保障多项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大胆改革、落实到位、效果突显。专门制定《在学生党支部和学生党员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通过抓好一次动员、一次示范党课、一次交流、一次主题党日、一件实事、一次组织生活会这“六个一”活动,推动学生党员确保理论学习有收获、成长成才做表率、服务同学勇担当。创新将“稼穑先锋”爱国主义教育、“曲周精神”、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抗疫精神等教育宣讲融入第一课堂主渠道,推动形成具有农大特色的“形势与政策”课程建设模式。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校史校情学习、爱国主义教育等工作中,探索形成“开课程听报告、学讲话读经典、观展览做实践、谈体会共传承”模式,引导学生在学思践悟中把强国志、爱国情转化为报国行,有效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深化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效。

三、争当成才“带头人”,打造党员辐射带动模式

重培育、树典型,逐层辐射带动构建新模式。通过打造5个样板党支部,培育10个精品项目,培养百名党员骨干,带动千名党员立足“党员责任区”,辐射全校万名本科生成长,“五十百千万”辐射育人模式优势不断显现。精准推动大学生党支部“对标争先”和大学生党员争做“成才表率”,建立33项共2475条数据的大学生党支部建设情况数据库,每年以“理论学习、实践锻炼、交流研讨”三位一体深化培养百余名党员骨干。推进2200余个本科生宿舍“党员责任区”建设,使“所有本科生宿舍有负责党员,所有本科生党员有责任宿舍”;学生党员作为责任人,在宿舍中通过宣讲党的理论政策、掌握引导思想动态、监督引导日常习惯、关注帮扶困难学生等,为同学办16507件实事。近年来,党支部带动 22个团支部、11个班集体、30个学生社会实践团队获得省部级及以上奖励;涌现出在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创新创业等各方面获得省部级及以上表彰的优秀项目16个,优秀个人100余名,“互联网+”“挑战杯”等体现学生综合素质能力的赛事取得历史性突破。

勤奋斗、勇担当,践行知农爱农展现新作为。“全覆盖 双提升”工程推动学生党支部“一根针”,串起育人“多条线”的铸魂育人战斗堡垒作用不断突显,推动思想政治教育途径不断拓展、机制更加灵活、工作落地见效。重要节点、重大事件都成为最生动的思政课和实践课。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中,1900余名师生参与了群众游行、广场合唱、广场联合和志愿服务等活动,活动后学生团员主动提交入党申请书,临时党支部向党组织推荐273名优秀学生。新冠疫情期间,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打造16期“农博士微课堂”专栏, “云助力”复耕生产,被“学习强国”首页推荐,并在“技能频道”以专栏形式推送;1278 名志愿者作为最美“逆行者”活跃在社区村口、云端线上、田间地头,146 名农大青年成功对接一线人员家庭并以优异表现受到共青团中央、北京学联等媒体报道。广大青年学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每年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深入农业农村最基层开展理论宣讲、科技服务、志愿劳动等,在田野劳动中践行“知农爱农”目标、兑现“强农兴农”誓言,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交出了一份不负时代的农大答卷。截止2020年,已有千余名毕业生深入基层、造福人民。2020届毕业生共有273人入选国家基层就业项目,其中选调生人数达到269人,入选人数实现八连增。

《北京教育(德育)》2021年4期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