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抓实做细巡察全覆盖,实现政治建设整体提升

北京教育(德育) 2021年04月2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中国农业大学党委

中国农业大学党委率先于2016年探索校内巡察,是第一批开展巡察工作的教育部直属高校,并于2018—2020年以常规巡察的方式实现了巡察全覆盖的目标。校党委书记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在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之初便担任组长,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四个亲自”。学校党委不断总结创新巡察工作,第五轮巡察机关党委及各部门时采取“双向答题”的问卷测评形式,形成“总体报告+问题清单”的反馈意见,并明确机关整改的“双主体责任”。第六、七、八轮反馈时做深做透班子反馈会,既提出要求,又谈话提醒,内容更丰富、更具体,进一步提高被巡察党组织和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政治站位,压实巡察整改责任。近年来,在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的指导帮助下,学校党委不断加强和改进巡察工作,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切实提升党的政治建设实效,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一、率先垂范、强化责任,以高质量的巡察工作领导提高政治判断力

树立大局观念,以高度政治自觉确保巡察工作政治方向。自2016年学校党委就明确巡察是党委履行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政治任务。2018年9月以来,学校党委按照党中央、教育部党组、北京市委有关巡察工作文件精神,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开展全面政治巡察,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聚焦“四个落实”,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政会、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精神等作为首要监督内容,把党委作用发挥、意识形态、师德师风、基层党建、作风建设等作为监督重点,尤其是以贯彻落实习近平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精神情况为最重要抓手,督促二级党组织落实政治责任。

加强组织领导,提升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意识。校党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先后主持召开了12次领导小组会议,直接领导、研究巡察工作中的重要事项,对每轮巡察工作均明确各项要求,极大提升了巡察的权威性和影响力。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参与巡察工作全过程,直接指导、推动巡察工作,确保工作质效;领导小组成员积极参与到巡察工作中,切实担起责任,有的同志多次担任巡察工作组组长或副组长。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关心支持巡察工作,履行巡察工作职责任务要求,确保巡察取得实效。先后有104名干部参加巡察工作,包括局级干部1名、处级干部63名,发挥了巡察作为发现、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作用,参与同志管党治党意识得到大幅度提升。广大师生的主人翁意识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不少基层群众反映“愿意为了单位发展指出真问题”。

二、创新形式、广泛参与,以高质量的巡察全覆盖提高政治执行力

创新形式和方法,扎实推进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学校党委在2016年和2017年积极开展了4次巡察试点,围绕讲座论坛报告会等进行了专项巡察,对学校基本建设项目探索了机动式巡察,积累了宝贵经验。2018年11月至2020年10月,学校党委组织了17个巡察工作组,通过8轮常规巡察,在学校召开第四次党代会前顺利实现了党委一届任期内巡察全覆盖的目标,推动巡察工作与学校工作同向同行。学校党委把巡察作为一次全面“政治体检”,要求各二级党组织敢于暴露问题,不隐藏不遮挡,并特别提出,即便发现的问题只有少数反映也要反馈给二级党组织,推动二级党组织改革发展。第五轮巡察机关党委时,向下延伸至所属28个党支部,涵盖32个部门机构,面向机关教职工开展问卷调查,面向学院教职工代表开展满意度测评,通过“双向答题”形式推动学校机关始终“走在前、作表率”。反馈意见以“总体报告+问题清单”“1+32”的形式,通过总体报告集中反映机关党委及各部门在“四个落实”方面存在的共性问题,并提出了部门个性化问题清单。从常规巡察的实际情况看,学校党委全面掌握了二级党组织的基本情况。

坚持群众路线,保持党委和师生的血肉联系。各项巡察安排都以尊重教职工教学和科研工作为前提,个别谈话时间由教职工选定,谈话记录成为学校党委广泛听取基层声音的重要材料。教职工参与谈话累计1726人,谈话比例均超过了60%,基本实现正高(处)全覆盖,副高和青年教师达50%。有的巡察工作组还与部分学生进行了谈话,深入课堂听课,客观公正了解学院的真实情况。充分发挥问卷测评的作用,精心设计问卷,发放并收到有效调查问卷近3500份,参与问卷比例均超过80%。通过对问卷数据进行横向比较、纵向分析,进而凝练谈话重点,让党委听到广大师生的真实声音,做到精准发现问题,着力解决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让教职工切实感受到监督在身边,让师生切实感受到成效在眼前。

三、压实责任、提高实效,以高质量的巡察整改提高政治领悟力

压实整改责任,以整改作为检验干部“四个意识”的试金石。第五轮向机关党委及各部门反馈时,党委书记和学校领导根据工作分工,采取“1+8”共9场反馈会的形式,分别参加分管部门的巡察反馈会并提出整改要求,推动机关党委和各部门落实“双主体责任”,共同压紧压实整改责任,对反馈的共性问题全面整改,对个性问题精准发力,做到共性问题不忽视,个性问题不放松。第六、七、八轮反馈时,学校党委不仅召开面向普通党员干部的巡察情况反馈会,还召开面向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或全体班子成员的班子反馈会,加大反馈力度,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主持各班子反馈会,巡察办主任、各巡察工作组组长参加,传达学校党委有关整改要求,提出整改意见建议,关心帮助被巡察党组织解决问题。有的班子反馈会通报了北京市警示教育大会精神和校内违规违纪情况,推动巡察整改与全面从严治党往深里走、往实里走。此外,为实现巡察整改闭环,学校党委对第一至四轮被巡察党组织巡察整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进一步压紧压实整改责任,确保整改工作落细落实。目前,巡察办、组织部、纪委办正在对16个二级党组织巡察整改工作进行监督检查,近期开展满意度测评试点中,动物科技学院整改满意度达到97%,后期继续开展相关工作,力求真实全面反映整改情况。

强化巡察成果运用,以整改实效取信于民。对于体制机制问题,推动部门整改,进一步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各巡察工作组整理了教职工反映的涉及学校层面的意见建议,学校党委要求各部门高度重视,针对性地提出对策举措,与被巡察单位共同整改,发挥好巡察联动机制作用,形成学校治理合力。对于具体问题,推动即知即改,务求实效。第八轮巡察时,学校党委主管离退休工作的党委常务副书记及时协调有关部门召开座谈会,切实解决老同志关心关注的问题,其中“小饭桌”的整改在老同志中取得较好反响。对于共性问题,强调成果运用,推动长期整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学校多项调研都使用了巡察成果,并针对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提出了整改措施。经过一段时间的集中整改,巡察整改成效初步显现,政治生态明显向好。巡察发现的群众反映集中、问题较为严重的二级学院院长,经组织调整后,学院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巡察全覆盖后,学校信访举报数量有所下降。有的学院的工作氛围悄然发生变化,有的学院面貌得到了很大改观,形成了正本清源、齐心协力谋发展的良好局面。

今后,学校党委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时代内涵,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与中央、市委步调一致、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切实发挥好党内监督利剑和密切联系群众纽带作用。

《北京教育(德育)》2021年4期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