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中国农业大学李伟教授团队荣获2020年度吴文俊人工智能技术发明奖

中国经济网 2021年04月2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近日,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李伟教授团队主持完成的“非结构环境下农业机器人机器视觉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获得2020年度吴文俊人工智能技术发明奖二等奖。该项目开创了人工智能技术在农业场景的落地,实现了机器人精准、高效、辅助代人作业模式,引领了传统农机智能化转型。在近期央视经济频道经济信息联播栏目中,项目的相关研究成果得到报道,项目将为推进“南繁育种”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据了解,该项目团队由李伟(中国农业大学),张春龙(中国农业大学),耿长兴(苏州博田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冯青春(北京农业智能装备技术研究中心),袁挺(中国农业大学),黄继华(苏州极目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及相关单位科研团队联合组成。团队集聚各参加单位科创资源优势,针对田间非结构环境下光照多变、枝叶交错、苗草簇生等农业机器人作业瓶颈难题,围绕非结构环境下农业机器人机器视觉技术进行了科技攻关,在农田非结构环境下机器人多元信息融合感知、农作物信息精准获取、机器人作业机构视觉伺服控制等方面取得重要突破,多项技术打破国外垄断,填补国内空白。

据悉,未来项目团队将继续推进“人工智能+机器视觉”技术研究,借助人工智能技术促进农业机器人产业化发展,为现代农业无人化生产提质增效赋能。

此次项目第一完成人,李伟教授带领团队攻关农业机器人关键核心技术20余载,始终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开展科研工作,坚持奋战在农业机器人、农业智能装备领域第一线,不断将科研论文书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团队承担国家和省部级科技项目数十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百余篇,研制了国内首台黄瓜采摘机器人、智能锄草机器人等农业精准作业装备,扩展了人工智能在农业领域的应用,实现了农业机器人从实验室走向田间生产的创新实践。

“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被誉为中国智能科学技术最高奖,代表中国人工智能领域重大突破和最高荣誉,是我国历史上第一次以“人工智能”命名,面向智能科学技术领域涵盖面最广、影响力最大、最具权威性的科技奖励,得到了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名誉理事长吴文俊院士的大力支持。迄今,该奖已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十届评审颁奖活动,至今已成功评奖十届,激励和奖励了一大批在智能科学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做出卓著贡献的科技工作者。

2020年度共有100项成果获得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其中技术发明奖8项。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科学院研究员李德毅荣获“吴文俊人工智能最高成就奖”;京东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京东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周伯文,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蒋田仔等斩获“吴文俊人工智能杰出贡献奖”。

在日前举行的“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十周年颁奖盛典上,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国务院参事室党组成员、副主任赵兵,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华武等出席大会并为获奖者颁奖。

中国经济网2021年4月27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