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农学院作物生态与农作学系教工党支部联合学生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农学院 张莹 2021年04月3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4月28日晚7点,农学院作物生态与农作学系教工党支部,区域农业发展研究中心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区域农业发展研究中心研究生第二党支部,研究生精准扶贫、1+3专项党支部,生物质工程研究中心研究生党支部,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等6个党支部在新楼2060A联合举办了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百余名党员、积极分子参加了本次学习活动。

本次活动以讲党课的形式开展,由教育部第二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作物生态与农作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工作室陈源泉教授主讲,讲授主题为“从大历史观深刻理解“三农”问题与我们党、国家和民族”。

陈源泉首先从“三农”与我们党之间的关系谈起,强调学党史的重要性,从战略全局角度谈乡村振兴对民族复兴的重要意义,从脱贫攻坚精神谈精准务实、开拓创新的重要性。他认为,稳住农业基础是国家发展的“压舱石”,农为邦本,本固邦宁,只有深刻理解“三农”问题,才能更好的理解我们这个党、这个国家、这个民族。随后,陈老师详谈“三农”与国家的关系,强调了粮食安全对于国家的重要性。最后,陈老师从四大文明古国的起源与农业起源,谈农业对于民族的重要性,强调农耕文明是中华文明的根基。

活动最后,师生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青年要爱国爱民,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不断增强四个自信,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要锤炼品德,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实学实干,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

党课后,大家交流了学习心得体会。区域农业发展研究中心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傅漫琪同志感叹道,民族要振兴,乡村必振兴。陈源泉教授为我们所讲述的党史,从“农”字出发,将“三农”问题与党史紧密结合;从大历史观看待乡村振兴;从百年党史、千年历史、万年农史的格局上,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农业、农村、农民的未来发展;从历史与现实出发,告诉我们“农”之一字之重。

区域农业发展研究中心研究生第二党支部的王彪同志表示,报告过程中,陈教授生动的例子和凝练的语言让我印象深刻,尤其陈教授提到他作为教职工党员代表参与到脱贫攻坚战一线的事情。他率领研究生实践小队连续三年在山西灵丘上官村进行驻村扶贫,亲身参与到上官村脱贫摘帽的战斗中,让我对“三农”工作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研究生精准扶贫、1+3专项党支部的李玥同志表示,“圣人知治国之要,故令民归心于农”,从古至今,农业都是治国理政的重中之重。“政之所兴,在于民心”,粮仓满,民心稳,国家兴。当代世界从未有之大变局中,做为共产党员,需不忘初心;做为青年一代,更要肩负使命责任。

生物质工程中心研究生党支部的吴琼同志说到,“三农”问题是全党工作的重心。作为新时代农科学子,我们必须勇担重任。依靠青年一代的创造力和努力,争取成为国家、民族发展的生力军!

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的白宇同学表示,今天的党课让我对“三农”与党的关系有了全新深入的认识。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我一定会不断提升自己,加强理论学习,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本次活动是农学院党委“1-4-1”师生联动体系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之一。为了增强学习效果,6个党支部依托学院党委“1-4-1”师生联动体系和“七个一”党支部建设工程,“教研本”相辅相成,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全力打造联合党课、联合活动、联合实践的“三联合”模式。文字:于晓娜、周白雪、刘冰洋 摄影:雷薪玉、周白雪、李小涵 )

责任编辑:孟祥慈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