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全覆盖 双提升丨动科学院师生党支部与机关党委实验室管理处党支部联学开展“发扬红色传统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

动科学院 郝薇 2021年04月3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为纪念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动科学院智能养殖与行政教工支部、营养综合研究生党支部、本科生第四党支部与机关党委实验室管理处党支部组成联合小组,赴平北红色第一村开展“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

4月24日,联合小组来到平北地区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延庆沙塘沟村党支部开展实践活动。1938年,平北地区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在沙塘沟村诞生,共产党在这里播下了火种,发展了6名农村党员。战争年代,老区人民同日本侵略者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游击队后方支援前线,妇救会为战士做饭、做军鞋、缝补军装,儿童团站岗放哨,村民团结一心抗击日寇,为革命胜利做出了重大贡献。为了纪念这段革命历史,砥砺后人,大庄科乡于2003年6月在被誉为“平北红色第一村”的沙塘沟举办了“平北红色第一村”革命传统教育展览。

回顾革命历史,重温艰苦抗争路

经过崎岖的环山路,联合小组党员们来到了平北红色第一村,回顾了那段艰苦的抗争历史。在讲解员的介绍下,党员们了解了平北地区革命发源地、党员发展史及宋时轮、邓华四纵队领导人民同日伪军斗争情况及老区人民进行土地改革和积极支援解放战争情况。看着那些革命斗争中被保存下来的实物,一物一象,分外简朴的同时,也彰显着家贫志不穷的顽强精神。

机关党委实验室管理处党支部高陌笛表示:“参观旧址永远不只是肉眼所见到的平面的历史展览,而是在那个地方,历史有温度、故人有血肉,那片土地有前辈们的热血与抗争、信仰与坚持。在展览馆里看到一封志愿军女战士送给支前模范高万红的纪念册里,一笔一划整齐写着‘送给我最亲爱的母亲—模范妈妈:我以后一定要好好的向您学习!志愿军女战士余云棣于朝鲜’,历史中每个人都是鲜活的,他们可能与我们年龄相仿,但是家国面前,信仰之力可以撼动中华!”

随后,我们庄严地带上红军帽,整队重走抗战路。这条道路艰险陡峭,充满沙石,但党员们怀着对革命战士和红色革命精神的敬仰,一路互相搀扶坚持不懈,到达了抗战路的终点。期间,联合小组党员们还参观了革命斗争中留下来的旧址,大家纷纷表示,中国人民坚持不懈、顽强拼搏的红色精神是一生值得去学习的事情。

 

庄严宣誓,忆苦思甜

走完那一段用生命铸就的抗争路,联合小组党员们来到了英雄广场,面对党旗,我们庄严地宣誓,重温入党誓词,纪念为抗战而牺牲的英雄先烈们。一声声洪亮的誓词,抒发的是和平年代党员对先烈崇高的敬仰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保证。

 

随后,联合小组党员们开展了学党史有奖竞答活动,在娱乐中学习知识。在平北红色第一村体验了忆苦思甜的抗战饭。“蒸红薯、蒸土豆、蒸玉米和窝窝头“过分简单的饭菜,一起回味革命时代那段峥嵘岁月,感受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感受粗粮淡饭带来的心灵涤荡。

本科生第四党支部沈淳表示:“重走了抗战路,我体会到了红军抗战游击路程的艰苦,唱红歌拉歌,进行党史知识竞答,重温了入党誓词,吃了忆苦思甜的抗战饭,试图追寻这那些在历史的烟尘中远逝的背影。锻炼了我们的党性,让我们追忆往昔,更清晰地了解了抗战之艰辛,同时也体会传承了不怕困难、不怕吃苦、不怕流血牺牲的革命精神。”

缅怀先烈,铭记历史

当天下午,我们从平北红色第一村出发再次前往平北抗日烈士纪念馆进行参观。平北抗日战争纪念馆位于北京著名旅游景区延庆县龙庆峡入口处。汉白玉碑身上镶嵌着天然花岗石的步枪刺刀造型,寓意平北军民以热血和刺刀铸成铜墙铁壁,保卫平北、保卫边区,馆名“平北抗日战争纪念馆”由原冀热察挺进军司令员肖克同志题写。八十年前,无数革命前辈在以海坨山为依托,成立了平北抗日军分区司令部,有效地阻击了日寇,同时由于战争的残酷,也牺牲了无数的烈士。

为了缅怀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烈,联合小组党员们集体向烈士敬献鲜花!望着纪念碑上无数的烈士姓名,党员们切实感受到,无论时光如何变迁,历史都会永恒的存在着,它连接着过去和未来,在我们的血脉中流淌。

本科生第四党支部张福德表示:“百年回首,岁月悠悠。旧中国,主权沦陷,人民颠沛流离,山河支离破碎,在中华民族最危难的时刻,多少革命前辈慷慨悲歌,前仆后继,一往无前,是他们抛头颅、洒热血,在革命前线浴血奋战,救图存亡,救人民于水火,作为一名青年学子应该秉承革命精神,做一名知农爱农的时代新人。”

智能养殖与行政教工支部书记陈昭辉表示:“我们带领院内外师生支部联合小组集体开展党史学习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各位师生牢记历史,勿忘国耻,感恩先烈,珍惜现在,我们应该永远记得今日幸福的来之不易,永远为祖国的伟大事业而奋斗!”

机关党委实验室管理处党支部书记马国玉老师谈到:“这次党日活动地点选在北平红色第一村,以参观展览馆、重走抗战路等方式亲身实践认识历史,对于教职工和学生党员来讲都是一次意义深刻的学习。重温党史,感受百年风雨,将党史学习和创新形式很好地结合了起来,让参与的每个人都收获颇丰。党史学习教育要继续创新形式、深挖内涵,推动学习成果在师生心中生根发芽、落地见效、化为引领实践的动力。”

此外,动科学院党委书记郭晓旭、智能养殖与行政教工支部、营养综合研究生党支部、本科生第四党支部与机关党委实验室管理处党支部等38位党员参加了本次主题党日活动。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