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党委书记姜沛民在2021年 “五四青年标兵”“五四青年标兵集体”表彰大会暨庆祝建党100周年诗歌朗诵会上的讲话

新闻中心 2021年04月3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在2021年 “五四青年标兵”“五四青年标兵集体”表彰大会暨庆祝

建党100周年诗歌朗诵会上的讲话

党委书记 姜沛民

(2021年4月29日)

同学们: 

今天,有机会和同学们一起参加今年五四青年标兵和五四青年标兵集体的表彰大会,我感到非常高兴。首先,祝贺获得表彰的老师和同学们,希望你们珍惜荣誉、坚守初心、接续奋斗,再立新功! 

100多年前,在轰轰烈烈的五四运动中,中国青年谱写了动人的青春乐章,作为在五四运动中13个首批参与高校之一,中国农大始终站在运动的前列,有着光荣的历史和优良的传统。今天我看到受到表彰的青年标兵们,不由得从中看到红色基因的薪火相传。每一代青年都有属于自己的际遇和机缘,大家作为与新时代同向同行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所说:“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今天,借此机会提几点希望与同学们共勉。

一是要爱国爱民。爱国爱民是千百年来积淀起来的对祖国和人民的深厚感情和热爱态度。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同学们的立德之源、立功之本;爱民,是牢牢站稳人民立场,“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深深植根于人民当中,从中获取不竭的动力。五四运动中,我们的革命先辈们无一不是将个人的得失融入国家的存亡和人民的幸福之中。今天,我们也要接过前人的火炬,将自己的事业融入强农兴农的伟大事业,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征程。爱国不是抽象和空洞的,相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本质就是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我们党的革命历史就是一部爱国爱民的生动教材,希望同学们能结合当前的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点燃心中的理想信念之火,用自己一生来践行为祖国、为人民不懈奋斗的誓言。

二是要立德立心。优良品德的养成对人的一生至关重要,中华民族自古以来都重视对个人德行的淬炼。在当代社会,我们评价一个人的标准同样是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若是人无佳德,他的才华就如无本之木,没有根基,难以丰茂。同学们是新时代的大学生,正是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形成的关键时刻,应当牢记“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做到见善则迁,有过则改,成为引领社会风气之先的力量。在生活中既要修大德,弘扬爱国主义,担当社会责任、服务人民群众;也要重小节,学会助人为乐,学会见贤思齐,学会宽和谦让。只有这样,才能获得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

三是要创新创造。当今世界是快速变化的世界,知识经济蓬勃发展,科技创新层出不穷,变革创新的潮流滚滚向前,这一切都对我们的创新创造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谁排斥变革,谁拒绝创新,谁就会落后于时代,谁就会被历史淘汰!”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当代青年思想活跃、思维敏捷,这种青春天性赋予青年的活力、激情和想象力,正是创新创业创造的重要源泉。希望大家务必秉持上下求索、锐意进取态度,保持与时俱进、一往无前的精神;同时要努力扩展自己的观察视野、提升自己的思维能力、增加自己的思考深度、突破自己的思路局限。只有这样,才能跟上时代的发展。新时代中国青年,应以创新的勇气、创业的实干、创造的能力,托举起新时代中国之命运。

四是要实学实干。大学是一个研究学问、练就本领的地方,同学们正处于学习知识、增强本领的黄金时期,要为将来成为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夯实一生发展的基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靠的就是接续奋斗、继往开来。新时代是大有可为的时代,但是奋斗的道路往往荆棘丛生,大家未来在征程上会遇到艰难险阻,甚至有惊涛骇浪。希望同学们要厚积薄发、打牢根基,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成功就一定在前方等你。

同学们,回顾五四运动以来的历史,我们就更加深刻的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感受到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感受到中华民族的不屈不挠。“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在这个过程中,学校从办学之初就与国家命运和我们党的发展紧密相连,以一腔热血教民稼穑,以科教硕果奉献国家。今天,这个接力棒交到了你们手中,等到本世纪中叶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成之时,在座的大部分同学还不到60岁,也就是说,同学们将全过程地参与和见证 “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希望你们能在这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中,建功立业,梦想成真,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再过几天,就是五四青年节了,我代表学校党委向大家致以节日的问候,祝同学们学习进步,节日快乐!

责任编辑:姜萍萍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