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学党史,做强农兴农青年 | 我校青年师生在清明前夕学党史、祭英烈

校团委 2021年04月0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清明节前夕,我校青年师生以“缅怀革命英烈 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开展了“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系列学习实践活动。

4月2日上午,我校师生祭奠校友林孔唐等“三·一八”革命烈士活动在圆明园烈士陵园举行。学校学生会、研究生会、英才班、研支团、国旗班、青马协会、习研社等青年学生组织代表和部分青年教师向林孔唐等39名牺牲于“三·一八”惨案的烈士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学校原北京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学校关工委原主任、学校老科协原副主任唐运新,学校团委书记范大年,校团委专兼职团干部参加活动。

上午9时,庄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奏响,师生集体肃立高唱国歌;随后,国旗班礼兵向烈士敬献花圈,全体成员默哀一分钟,深切表达对革命烈士的缅怀和哀思。

“‘爱国何必怕死,我以身许国!’1926年3月18日在声讨帝国主义大会上,国立北京农业大学学生林孔唐发出了铮铮誓言”,唐运新老师向师生们深情讲述了“三·一八”惨案的发生背景以及林孔唐振臂请愿,最终为国捐躯的感人事迹。他们是中华民族的好儿女,是农大人永远的骄傲和楷模,载入校史和国史。穿过历史,林孔唐的故事在95年后依然震撼着每一个人。唐运新希望同学们铭记历史,继承先烈们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救国救民的伟大报负和大无畏的革命精神。

跨越时空,中国农大青年师生代表还通过诵读写信的形式与革命先烈进行穿越时空的特殊对话,传承信仰,铭记感动。青年教师代表张雪娇讲述了百余年来一代代农大人扎根在田野之上,爱国奉献、科学报国,始终将人民的饱暖安康奉为自身使命与担当的奋斗故事。她表示,作为一名农大教师,自己将承袭先烈济世报国之志,将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铭记于心,“担强农兴农之重任,育知农爱农之英才”,深耕科研,造福万民!

青年学生代表盖时霖、王心怡讲述了国家发生的日新月异、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及自己的青年实践生活。他们请先烈放心,“青年当有志,立志在四方。祖国需要处,皆是我故乡。广大农大青年将勇担重任立潮头,不忘初心再出发,扎根祖国的大好河山,全心全意投入到学习和工作中去,以更加饱满的斗志、更加坚定的信心,为新时代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努力奋斗,无愧于祖国、无愧于青春!”

活动在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的庄严声中结束。全体师生列队环碑,依次为革命烈士献花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据悉,学校学生社团已于4月1日组织开展“崇尚英雄,缅怀先烈”主题学习研讨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研习社团支部书记王晟业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崇尚英雄、缅怀英烈的重要论述展开专题学习,就英雄精神的内涵、传承英雄精神的意义和传承英雄精神的做法等进行系统讲解;学校还将于4月4日上线“缅怀先烈承遗志,牢记使命再出发”——网上祭英烈”H5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微信公众、微博等团属各融媒体平台邀请广大师生参加。

林孔唐烈士简介:林孔唐1923年考入国立北京农业大学,在1924年成为校学生会前身——农民股干事,他以极大的热情,不断在农业革新社《新农月刊》上发表《鸦片与农业》、《振兴我国农业之管见》、《建设四川农场》、《大竹全县实业计划书》等论文。1926年3月18日,他参加了抗议八国最后通牒、要求驱逐八国公使、废除不平等条约的请愿斗争,遭段祺瑞军阀政府血腥镇压,身负重伤,不幸于5月22日牺牲,年仅23岁。1929年3月18日,“三·一八”惨案三周年之际,林孔唐烈士遗骨与其他“三·一八”惨案殉难的烈士遗骨一起迁葬圆明园遗址烈士公墓。



责任编辑:欧阳永志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