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立德树人守初心,课程思政育新人——中国农业大学不断深化课程思政创新改革取得实效

中国大学生在线 2021年04月0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希望你们继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拿出更多科技成果,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涉农高校提出了殷切希望。中国农业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和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以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为使命担当,不断深化课程思政创新改革,点面结合,多措并举,形成了保障有力、内容丰富、特色突出、成效显著的课程思政建设体系,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格局落地落实、见功见效。

教学大纲变育人大纲,实现课程思政全覆盖

学校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发表重要讲话一周年为契机,在全国率先推动并完成了全部2300余门本科课程的育人大纲编制工作,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育人大纲的撰写重点突出以学生为中心、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教学理念,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贯彻好“一个关系、两个融入、三个层面”的问题,即明确课程与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达成度的关系,将思想政治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课程教学要实现对学生在知识、能力、价值观三个层面的培养。育人大纲不断打磨的过程,是教师逐步提高育人意识、课程发挥育人作用的过程,将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三要素有效地连接起来。

思政实践扎根大地,引导学生以强农兴农为己任

自2017年起,本科教育实现思政实践全覆盖,专设2个思想政治实践必修学分,每年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学生赴20余省100余贫困县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2018年全面修订研究生培养方案,在全校所有全日制博士生、硕士生的实践教育环节中增设“三农问题理论与实践”的考核内容,结合实践教育环节深入基层,引导研究生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学术导向,鼓励研究生将论文写在大地上,并在此过程中搭建了“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三位一体的协同实践育人平台,打造红色“1+1”、“百名博士老区行”、“农博士在线”、研究生“一带一路行”等品牌活动。

专业课发挥思政教育功能,与思政教育同向同行

学校自2017年起,在全国高校中率先设立“专业课发挥思政教育功能”教学改革专项,四年来支持218门本科生专业课程、39门研究生专业课程立项支持教师总结和探索将思政教育融入专业课建设的好做法、好经验,实现价值引领、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的有机统一,确保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同向同行。

学校及时将课程思政教改成果集结成册,形成《专业课发挥育人功能专项教学改革成果集》,设立“课程育人”“思政启育记”等专栏,记录学校每一节有温度、有力量的课堂,总结、推广广大专业课教师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专业课教学的有益经验,搭建全校教师潜心教书育人的交流平台。

打造“大国三农”系列课程,引领知农爱农价值观教育

学校依托核心通识课程体系,邀请院士、名师进课堂,以“习近平‘三农’问题重要论述”、“纵观‘三农’史”、“农学世界探究”、“农业现代化”四大模块,面向全校学生打造了“大国三农”核心通识课程体系,校内近15000人次选修,线上选课人数突破32万人次,深受广大学生的喜爱。

2020年,学校打造了全国首门“大国三农”优质在线开放课程,由校长孙其信牵头,联合学校数名院士和知名教授,基于“纪录片+”课程模式,解读延绵五千年的农耕文明、三农发展的制度创新、脱贫攻坚的卓越成就、中国方案的国际贡献以及在绿色发展和营养健康领域的深耕探索,生动形象地展现大国三农领域的“四个自信”。课程上线一学期,已有44所高校引进该课程,累计选课人数6600人、线上学习互动1.6万次,成为学校一张兼具特色与影响力的教育名片。

打造“空中思政”,开辟教书育人新阵地

学校有序开展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为保障“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打造“空中思政”育人模式,一手抓教学,一手抓思政,多措并举,有效确保了“学生学习不掉队、育人工作不断线、学生成长有保障”。2020年春季学期,全校2万余师生齐上“在线开学第一课”。思政课程转变教学模式,让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同频共振,有效发挥了思政课在凝聚共识、坚定信心、统一行动方面的重要作用。开办“我的在线教与学”专栏,推送分享了学校教师包括“思政融入专业课教学,做有温度的课堂”在内的多篇课程思政融入的教学设计案例,推动课程思政融入教学。

构建农大特色劳动教育体系,弘扬新时代耕读文化

学校将耕读教育与劳动教育有机融合,将劳动教育作为课程思政的有力抓手,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通过编写一本教材、建设一个基地、开设一批课程、打造一系列活动的“四个一”工程,从知识、认知、实践、文化四个层面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并在学习和实践中了加深对国情与农情的认识,理解耕读文化,厚植“三农”情怀。自2020级本科生起,学校将全覆盖推动学生开展结合田间耕作的劳动教育实践周,建立农林高校学子与土地的链接,涵养“耕读传家”的修身传统。

开展思政育人专项培训,提升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

学校以提高教师对课程思政的认识为关键,抓重点、求实效、多途径开展教师培训工作,引导教师根植育人理念,增强教师思政育人意识,完善课程设计、探索行之有效的课程思政教育人方式,指导教师完成课程思政从“想教到会教再到善教”的转变。2021年3月,学校成立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与培训中心,以全面提升教师队伍思想政治水平与育人能力为使命,将思想政治教育、师德素养提升、育人价值观念塑造融入教师发展全过程,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作用,将育人大纲落实到课程建设“主阵地”、深入至课堂教学“主渠道”。

多年来,中国农业大学不断强化学校党委对全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全面领导与部署,党政齐抓共管推动课程思政建设,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实施了一系列扎实举措,课程思政体制机制不断完善,课程思政教学育人成效显著。课程思政典型案例多次获教育部官网、中国教育报、学习强国等媒体的报道,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编撰的《教育工作情况》全面介绍了学校育人工作,《农林人才思政教育与“大国三农”教育实践》获首批教育部新农科研究改革与实践项目立项。接下来,学校将进一步强化知农爱农情怀教育,遴选建设一批课程思政示范学院,加强对思政育人成果的宣传推广,力争在全国高校形成有影响力的辐射示范效应。

中国大学生在线2021年4月7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