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人才强校 | 中兽医门诊团队针灸治疗小动物IVDD疗效确切,得到国际化推广

新闻中心二室 潘彩清 2021年04月0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针灸属于保守治疗方法,是中兽医临床的主要疗法之一,其副作用较少且微创。因此,针灸被广泛用于椎间盘疾病及脊髓损伤类疾病的治疗。此外,针灸可与中药离子导入联用,成为一种新型的小动物临床联合疗法。

近日,教学动物医院中兽医门诊团队在补充医学研究杂志(Complementary Medicine Research)上发表了一篇针灸结合中药离子导入治疗犬慢性进行性颈椎间盘疾病的病例报告。该老年患犬临床表现为四肢瘫痪、头部强直(图1)。

经X线诊断为C3-C4椎间隙狭窄(图2),经脊髓造影和CT诊断C3-C4处存在腹侧脊髓硬膜外压迫(图3A、B)。

  

中兽医诊断为局部气血瘀滞、血虚、脾气虚伴肾阳虚。经过3个疗程针灸、中药离子导入与激光疗法联合治疗后,该犬头部可灵活转向并恢复正常行走能力,临床症状得到显著缓解(图4)。该疗法为犬慢性进行性颈椎间盘疾病的治疗提供了较好的临床参考。

据介绍,椎间盘疾病是一种常见的神经系统疾病,以椎间盘变性突出压迫脊髓或椎间钙化致椎间狭窄而引起运动障碍为主要特征,在颈部和胸腰部常发。颈部椎间盘疾病约占犬椎间盘疾病病例的15%。治疗方法根据不同病例严重程度选取保守治疗或外科治疗。

本文选取教学动物医院中兽医门诊病例,结合中兽医理论知识与临床实际诊疗,阐述了针灸、激光结合中药离子导入疗法的相关理论知识及其在临床病例中的有效应用,为国际兽医临床犬颈椎间盘疾病的临床治疗提供了参考。

本文通讯作者为动物医学院临床兽医学系林珈好老师,她主要从事中兽医学相关教学、科研与临床工作,是我校首届“人才培育发展支持计划”青年新星,曾获中国畜牧兽医学会中兽医学分会“优秀中青年教师奖”、“首届兽医临床青年教师教学大赛教学基本功一等奖”获得者。指导2020年“北京地区大学生优秀创业团队比赛”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分别荣获北京市一等奖、二等奖。本文第一作者宋宛蓉,动物医学院兽医硕士在读,导师林珈好副教授;曾于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实习、吉林大学附属第四医院就职。通讯作者庞海东,动物医院中兽医学科带头人,长期从事宠物疾病的临床诊疗工作和危重病例的护理工作。

林珈好老师介绍,中药离子导入治疗是基于直流电场中同性电荷相斥、异性电荷相吸的原理,在电极和皮肤之间放置以药液浸湿的纱布或滤纸,通以直流电,药物离子在同名电极的推斥下经过皮肤汗腺导管开口进入机体,在局部皮肤浅层形成离子堆,使药物保持较高浓度并存留较长时间,这些药物离子不断向组织释放从而发挥药物治疗作用。同时,直流离子导入仪具有与机体相匹配的中低频脉冲电流,刺激机体能够促进血液循环,改善组织的适应性和耐受性,从而使机体生理平衡得以恢复。

激光治疗是一种新型康复技术,可作为椎间盘疾病的辅助治疗手段。其通过近红外光谱中的电磁辐射来缓解疼痛。研究表明,激光可以减少炎症和继发性损伤,经由皮肤激光照射脊髓可促进周围神经损伤的恢复。

中兽医文化是璀璨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先人们在长期的生产实践中积累了极为丰富的家畜疾病防治技术,并形成了以整体观和辨证论治为特点,以理、法、方、药以及各种家畜疾病防治为中心内容的学术体系。我校教学动物医院创建于1950年,九十年代初,随着世界宠物事业的发展,我国养殖宠物迅速起步,诊疗行业也蓬勃发展起来,在此大背景下,1995年动物医院中兽医科正式成立。科室秉承“继承国医精华,与现代医学同行”理念,基于中医经络、中药内服外敷理论,借助影像学、实验室等先进诊断技术,结合激光治疗、离子导入等技术开展内、外科诊疗。经过二十余年的不断发展,动物医院中兽医科汇集了老、中、青三代中兽医专家,为中国中兽医发展、人才培养和可持续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责任编辑:欧阳永志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