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沉睡”的资产“活”起来 传统的村落美起来 机制创新赋能昆明乡村振兴

昆明日报 2021年04月0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这里原来是废弃的烤烟房,对面是废弃的生产用房,现在都变成了民宿、专家工作室,今年来看彩色稻田的游客就可入住了!”宜良县九乡乡麦地冲村党支部书记寇存林说。到了盛夏,走进麦地冲村便可感受“水满田畴稻叶齐,日光穿树晓烟低”这份田园中的宁静致远,走在石板路上,用手机随手一拍都充满诗情画意。

  然而,如今颇有乡村旅游小镇模样的麦地冲村,在两年前还是个鲜为人知的村落。麦地冲的美丽“转身”是如何实现的呢?两年前,麦地冲村在昆明市6个都市驱动型乡村振兴实验村中率先探索闲置农房资产盘活。这一探索不只盘活了村里的闲置农房,更让整个村落“活”了起来,去年还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在山清水秀的农村,传统的田园生活正是游客所追捧的。如何让“沉睡”的农村资产“活”起来?

  2019年,昆明市积极探索产业留村哺农、生态资源价值实现、农村闲置资产盘活等八大机制实现形式,创新出台闲置宅基地盘活机制、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机制、村民参与自建机制、村内公共事务管理机制等40余项机制和制度文件,推动像麦地冲这样的都市驱动型乡村振兴实验村打造“美丽经济”,为全市乡村振兴作出有效探索。在每年市委全会上、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实验区建设工作都进行专门的部署安排。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专门听取实验区建设工作报告,并作出批示。为确保实验建设有效推进,市级成立了工作专班;实施村企共建,安排市属6家平台公司一村一企开展挂钩帮建;市、县、乡三级共选派18名骨干力量驻村指导开展工作,形成了领导亲自指挥、部门挂钩指导、专家智力支持、企业对口支援,专班、工作队具体实施,市、县、乡、村联动推进的指挥体系和工作体系。

  此外,昆明市对接引进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国家行政学院等院校的全国著名“三农”专家,在2019年聘请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小云担任昆明市乡村振兴首席顾问,分别与中国农业大学、西南大学中国乡村建设学院签订合作共建框架协议书,为昆明“三农”工作把脉问诊、筹谋划策。随后,研究制定出台《昆明市都市驱动型乡村振兴创新实验区建设工作方案》和6个实验村建设工作方案“1+6”的配套文件,明确了实验建设的目标、任务、实施步骤和保障措施,对实验区建设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中国农业大学在6个实验村分别建立了乡村振兴实训基地、教授工作站等,组建10余人的专家团队,为实验村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宣传推广、工作培训等全方位服务指导。

  在李小云团队的指导下,麦地冲村通过创新开展农村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通过建设“乡村学舍”,为资产盘活作出示范引领。麦地冲村驻村队员、第一书记郑玉柱说:“这两年,我们摸索形成一套资产盘活,特别是农房改民宿的模式和流程,从而对村内闲置或利用不充分的农房等进行盘活利用,并留住了大量承载乡村历史记忆的老房子。”此外,加大硬件建设,加快田边、村边、路边等区域的洁化、绿化、美化、亮化,推进村庄厕所、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收集治理,使村容村貌整体上了一个台阶,打破了农村“脏乱差”的刻板印象。

  从2019年起,市级财政每年安排2亿元专项用于乡村振兴。在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的基础上,吸引金融机构、社会组织、群众投工投劳等参与实验村建设。截至目前,实验村共投入资金8144.5万元。创新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政策,制定下发《昆明市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截至去年底,涉农信贷资金投放310.64亿元支持保障乡村振兴建设。开展乡村振兴整村授信示范村建设,截至目前共给予6个实验村授信金额1.42亿元,发放贷款564笔,发放金额6606万元。

  目前,6个实验村已收储闲置宅基地和农房13410平方米,改造民宿23栋69间,万溪冲村、福安村、麦地冲村民宿也已投入运营。

  好的风景能让人流连忘返,好的故事能吸引人,来了还想来。6个实验村发挥中国农业大学团队优势,开展村庄历史文化挖掘工作,讲好村庄故事,激发群众保护传承历史文化的活力。于是万溪冲村、福安村本着“修旧如旧、修旧用旧”的原则,对滇中“一颗印”的老民居进行修缮;福安村制定《老物件捐赠奖励办法》等制度,鼓励、引导村民捐赠老物件、老照片100余件;雨美堵村挖掘彝青文化内涵并进行保护,打造文化品牌效应……

  欣欣向荣的村庄也吸引了一批年轻人。在6个实验村启动乡村“CEO”培育计划,吸引回乡干部、能人担任新村民。他们把乡村振兴当作“年轻的战场”,摸索着、学习着不断成长。截至目前,6个实验村采取“内配外引”等方式,聘请10余名优秀青年人才作为村级合作社“CEO”。

  坚持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双轮驱动、协调推进,昆明市分步实施“一五十百千”乡村振兴示范创建,积极探索都市驱动型乡村振兴模式。经过两年探索,昆明市已打造出万溪梨园、福安六坊、雁塔花巷、七彩梦乡、康旅石桥、彝青人家等特色乡村振兴品牌,探索推出农文旅产品。昆明市都市驱动型乡村振兴实验区建设的“1+5”示范创建,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记者杨阳报道

《昆明日报》2021年4月9日1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