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支部书记掌中宝•“每月学理论菜单”

新闻中心三室 王美璇 2021年05月1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2021年5月“学理论菜单”

第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清华大学考察。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清华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致以节日的祝贺,向全国广大青年学生致以诚挚的问候。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我们要建设的世界一流大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流大学,我国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国高等教育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习近平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 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方向 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第二周:《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

通知指出,《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党章为根本依据,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对高校基层党组织工作作出全面规范,是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的基本遵循。《条例》的修订和实施,对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教育强国,具有重要意义。

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高校党的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来抓,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健全高校党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推动高校党的建设与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推动高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实现高质量发展。要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条例》,使高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师生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深入领会《条例》精神,全面掌握《条例》内容,严格遵守和执行《条例》规定。中央组织部、教育部党组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督促指导,确保《条例》得到有效贯彻落实。各地区各部门在执行《条例》中的重要情况和建议,要及时报告党中央。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第三周:《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是为了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制定的法律。

2021年4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自2021年6月1日起施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

第四周:中共北京市委 北京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北京市《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方案》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加快补齐北京市农业农村发展短板,推动解决城乡区域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举全市之力推进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方案包含总体要求、培育科技与市场核心竞争力,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快推进农村现代化、深化农村改革,推动农民持续较快增收、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五大部分。

中共北京市委 北京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责任编辑:王美璇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