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2021中国农业品牌政策研讨会举办

经管学院 2021年05月1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5月8日,2021中国农业品牌政策研讨会在北京会议中心举办。本次研讨会由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指导,中国农业大学主办,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市场研究中心、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中国农业大学MBA中心和元一智库农研中心联合承办。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农业农村部、中国农业大学等单位的领导以及部分行业协会、涉农企业和农业品牌策划机构代表、科研院所专家等700余人参加了会议。300余万人次在线上参加本次活动。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和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分别在会上致辞。于康震分享了中国农业品牌的发展现状、存在问题,指出了下一阶段加强农业品牌建设的重点方向,提出了未来中国农业品牌建设的重点任务。孙其信结合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谈了对农业品牌的认识,认为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背景下,农业品牌建设迎来了重大的发展机遇。中国农业大学将在推动中国农业品牌建设迈上新台阶过程中,发出自己的声音,作出自己的贡献。

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春生、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夏祖相以及我校教授、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理事长柯炳生、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福锁分别就农业品牌与农业高质量发展、政府作用与农业品牌建设、农业生产“三品一标”与绿色发展等进行了主旨演讲。

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发布并解读《中国农业品牌发展报告(2021)》,报告重点介绍了过去一年我国在农业品牌建设方面取得的进展、面临的问题,并由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市场研究中心联合阿里研究院分析了近年来我国品牌农产品的数字消费情况,并对农业品牌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

为响应农业生产“三品一标”提升行动,中国农业大学联合阿里巴巴集团、北大荒集团、中信农业和中化农业围绕《农业生产“三品一标”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的有关要求,发布了践行农业生产“三品一标”产学研联合宣言。同时,由农业品牌专家工作委员会联合阿里社会公益、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等共同启动了脱贫地区品牌公益帮扶试点行动。

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林万龙主持上午会议。

下午进行的第一场专题讨论由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副司长刘涵主持。围绕“如何培育区域公用品牌”,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主任金发忠、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正厅职)陈东、天猫食品生鲜事业部总经理朱霞分别从宏观政策、地方实践和企业建设等角度,就如何培育区域公用品牌分享宝贵的经验。

圆桌论坛由中国农村杂志社党委书记、社长雷刘功主持。参与论坛的嘉宾有山东省昌乐县县委副书记徐莹、陕西省柞水县副县长吴根、中化集团熊猫指南CEO毛峰、中国农业大学教授陆娟、北京君策知识产权发展中心副理事长汪泽。几位嘉宾就各主体如何发挥政府、科研院所、中介机构等主体作用培育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第二场专题讨论由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司伟教授主持。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副主任张国、江苏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黄非、北大荒集团总会计师陈有方围绕“如何培育企业品牌”分别作了主题发言。

圆桌论坛由中国农业大学MBA中心主任付文阁主持,参与讨论的嘉宾有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副主任宋聚国、新希望集团首席品牌官安峰山、国家燕麦荞麦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任长忠、网商银行农村金融部总经理彭博、元一智库农研中心主任铁丁。几位嘉宾分别就如何借助科技、文化、金融等要素做大做强农业企业品牌谈了自己的观点。 中国农大经管学院教授韩一军对会议作了总结。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