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陆继霞:农村人口减少是发展必然趋势 促进新产业让乡村人气回温

新京报客户端 2021年05月1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今日(5月11日),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发布,对于数据反映出的农村人口减少、农村人口流向城镇的人口比重仍在提高等问题,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陆继霞教授表示,从国际上一些发达国家的发展历程来看,农村人口减少而流向城市在一定发展阶段是国家实现现代化和工业化的必然趋势,但是如何让乡村产业从单一发展向多业态融合发展是让乡村吸纳人才、人气回温的重要途径之一。

陆继霞: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教授。主要研究方向:社会学与发展、农村社会学等。受访者供图

2020年,流向城镇的流动人口为3.31亿人,占整个流动人口的比重达到88.12%,比2010年提高了3.85个百分点。其中从乡村流向城镇的人口为2.49亿人,较2010年增加1.06亿人。这十年间增加了1亿人。对于农村人口大量外流,陆继霞提到,村庄里有思想、有创造力的人才外流对乡村发展是一个冲击。

“我们过去对于乡村人才的理解是存在一定偏差的,到农村去看,瓦匠、木工、电工等其实都是乡村发展需要的人才。人才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未来乡村振兴亟须从产业发展入手,吸引人才返乡、留住乡村人才。”陆继霞称,国家从推进农业的高质量发展、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农村公共服务改善、推动农村人才建设5个方面推进乡村振兴,这五个层面是一个互相联动的关系,乡村需要出台地方政策支持新的产业发展,并建有配套的基础设施,吸引人才到乡村创业。

大量农村人口涌入城镇,原因之一是城乡之间在很多方面存在巨大差距,包括收入水平、就业机会、公共服务、公共设施供给等,城乡还是要远优于乡村,所以农村人口尤其是年轻人才需要或者倾向于到城市当中去。不过,近些年,在全国很多农村地区,人口返乡现象也比较普遍,一些妇女会在孩子进入教育阶段时返乡陪读,这其实为乡村女性人才返乡提供了一个契机和可能。此外,返乡退伍军人、返乡的男性农民工数量也有所增长。这些都为未来乡村振兴人才队伍的建设提供一个良好的基础。

“过去几年,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期间,很多地方政府推出扶贫车间,其实它就是把很多从村里面走出去的年轻人,在其他地方工作、创业的人吸引回来,在当地进行创业,为就地、就近就业解决很大问题。包括直播、电商等也都是当下很好的农村新业态,在农村有很好的发展空间。”陆继霞表示。

新京报记者 曹晶瑞 实习生 赵利新

新京报客户端2021年5月11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