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就业故事 | 刘云霄:扎根基层 服务三农

就业创业办公室 2021年05月1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刘云霄,男,中共党员,四川渠县人,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食品生物技术专业2018届博士毕业生。2018年陕西省委组织部定向选调生,现商洛市镇安县挂职副县长。

“总以为时间还很多,可是一转眼就到了毕业。回想起去年的这个时候,对于工作我还比较懵懂和彷徨,如果非要说将来想做什么的话,心里想的更多的可能是以后继续从事科学研究吧”毕业前,刘云霄分享道。

随着秋招的到来,各地方选调工作也陆续启动,国家政策对选调工作的支持、各级党委和政府对人才的渴求以及对选调生培养工作的重视,让刘云霄对选调燃起了兴趣。为了让广大毕业生们了解选调生、加入选调生,学校提供场地、大力宣传,各地方政府来到校园里进行政策解读和宣讲,这也让刘云霄认识到了选调生是大学生为人民服务、实现自我抱负的舞台,是真正的“扎根基层,服务三农”。

刘云霄来自四川省东北部的达州市,毗邻陕南,每次坐火车去学校都会沿着襄渝铁路穿过巴山、秦岭,再北上到达北京。地理位置上的一衣带水,让他选择了陕西选调生,如愿分配到了商洛市镇安县。

入职以后,刘云霄深入基层,全面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第一年他任茅坪回族镇茅坪村村支部书记助理,始终将茅坪村的脱贫攻坚和经济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以扶志扶智为先导,以解决“两不愁三保障”为准绳,以落实“八个一批”政策为抓手,发动群众埋头苦干。发展产业脱贫,通过技能培训、苏陕协作、扶贫工厂带动就业,通过易地搬迁、危房改造等解决住房问题,开展“教师+学生”结对帮扶,保证了100%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在校无辍学,在2019年底基本实现15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

2020年,刘云霄包抓茅坪回族镇腰庄河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对已脱贫户,按照户脱贫标准,结合该户实际情况,制定针对性巩固提升计划,积极争取板栗、核桃产业发展政策补助;对有务工需求的贫困劳动力,积极帮助其联系工作岗位,落实求职补贴和交通补贴报销,确保稳定脱贫;对非贫困户,大力鼓励发展产业、外出务工,不断增加家庭收入,确保不不返贫、不致贫。在四支队伍的共同努力下,对全村117户在册贫困户逐户摸底、了解需求,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确保全面脱贫。

今后的工作,刘云霄也有新的计划,他将进一步树牢初心使命,聚焦主责主业,全力以赴推进分管和包抓联系的各项工作,全力助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责任编辑:欧阳永志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