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就业故事 | 谢帅:让青春之花在基层绽放

就业创业办公室 2021年05月1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谢帅是植物保护学院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毕业生。今年,他自愿放弃到一线城市发展的想法,考取了宁夏海原县选调生,决心到祖国的贫困山区去,投身到火热的乡村振兴建设中。

2019年,谢帅考上我校研究生,他在学院辅导员的鼓励下,成为团委的一名干事。他在学习上刻苦努力,在学生工作中踏实肯干。最终被选举为植物保护学院“研究生团总支书记”。

担任团总支书记期间,谢帅用自己的行动和责任心影响着同学们,他还积极组织各种活动,帮助学院同学解决遇到的各类困难。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谢帅在家乡积极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并负责学院研究生疫情防控工作。由于工作突出,他在2020-2021年获得校级“优秀团干部”荣誉称号。

谢帅的家乡在内蒙古阿拉善,这里曾经是中国西部沙尘暴的策源地,1991年的那场从阿拉善额济纳起源,席卷半个中国的特大沙尘暴,让整个中国记住了阿拉善,也正是因为这次强沙尘暴,阿拉善人战风沙、植绿地,已经彻底改变了这里的生态环境。谢帅从小就生活在阿拉善,耳濡目染下,他从小就树立起了一种不怕困难,改造自然的想法。

今年年初,电视《山海情》的热播,更让他坚定了要扎根农村、把自己所学运用到最需要地方的决定。宁夏回族自治区“西海固”相距谢帅的家乡阿拉善六百多公里,这里是中国最贫困的地区之一。谢帅说:“当我看到西海固地区的情况后,感到这里和家乡很相似,都是生态极端脆弱地区。我当时就决定,报考这里的选调生,像山海情中那些农村干部一样,扎根农村,尽自己所学帮助他们。”

“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谢帅说,大城市的生活,现阶段看来也许确实让人艳羡,但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不能局限于个人的发展,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在实学实干中成就事业,为民族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在中国农业大学,像谢帅这样,响应党中央号召,投身到乡村振兴中的毕业生还有很多很多……

学校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鼓励毕业生要用已所长,投身到中国广大的农村建设中去。

谢帅说,在平时的学习中,学校老师经常教导他们,毕业以后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活出自己人生的精彩。 毕业季,为了保障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学校实行“一生一策一方案”,通过了解每个学生的性格特点,强化班主任、导师等全员参与就业、指导就业、帮扶就业,切实为毕业生提供指导和帮助。在谢帅还在为就业找不到满意的工作而焦虑时,辅导员找到他,对他在学生工作中的表现给予表扬,并鼓励他将自己的抱负用在基层,眼光不能总盯着高楼大厦,山川平地更需要大学生的热情。

得知谢帅下决心要报考宁夏回族自治区选调生后,学院大力支持,就业工作办公室帮助他获得了免费的公考资料与课程,他也参与学院开办的“植梦班”,提前开展就业职场技能与面试培训。最终顺利通过选调生的笔试与面试,成为一名基层公务人员。

谢帅表示,在自己迷茫时,学院辅导员会按时给自己打电话询问自己的想法与就业情况,积极提供意见,告诉他不盲从,走适合自己的路线,正是在学校学院与老师的帮助下,谢帅才坚定了信心,他决心要在最艰苦的地区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诠释爱国情怀和使命担当,让青春之花在基层绽放。

延伸阅读:植梦班简介

为积极探索乡村振兴背景下农科优秀人才的培养途径,将高校的人才培养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结合,从品德,专业,行动力,创造力,沟通力,协作力,领导力多维度选拔并培养跨学科综合应用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农业实践精英,植物保护学院根据学生兴趣分为耕耘梦三个班级,植耕班主要针对于科学研究,植耘班主要针对于国际交流,植梦班主要针对于学生就业,目前学院已经进行第二届植梦班的建设,第一届共招收30名学生。从以下三方面进行价值引领:

1、价值观提升

邀请全国各个领域知名企业家、行业精英、优秀校友,以校园宣讲,班级茶话会,企业访谈形式向农科学子分享自己的人生经历与经验智慧,用实际行动助力年轻一代。

2、实践力提升

学院将联合学科相关企业,通过开展企业实践和参与行业活动,为大学生提供社会实践与实习机会,让学生走进企业,把掌握的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帮助学生建立职业认知感。

3、专业力提升

定期邀请HR开展与就业相关的专业培训,从简历的制作、公文写作、EXCEL使用、面试技巧、职业规划、演讲能力、沟通能力等全方位提升学生在工作中的专业能力。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