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教育部新闻通气会:全力做好909万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微言教育 2021年05月1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2021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总规模909万。5月13日上午,教育部举行新闻通气会,介绍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进展和就业促进周活动有关情况。跟教育小微一起去现场看看——

来听王辉司长介绍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进展和就业促进周活动有关情况↓↓↓

关于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进展——

2021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总规模909万,同比增加35万。今年一季度以来国民经济呈持续稳定恢复态势,为稳就业奠定了坚实基础,但疫情对就业的深层次影响仍在持续,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依然复杂严峻。

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以及在福建、广西等地调研时多次强调,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就业优先政策要继续强化,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

教育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决策部署,部长陈宝生同志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副部长翁铁慧同志靠前指挥,指导各地抓紧推进做好各项工作。去年秋季学期以来,教育部会同相关部门及时出台政策举措,启动实施“2021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行动”,主要开展了四方面工作。

一是会同相关部门充分发挥政策性岗位的吸纳作用。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做好政策性岗位招录高校毕业生各项工作。

公务员招录方面,中央组织部、国家公务员局将考录时间提前约2个月,预计于7月基本完成。

基层就业项目方面,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共青团中央已分别启动“特岗计划”“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国家基层就业项目。

大学生征兵方面,配合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做好“一年两征”征兵改革,第一次征兵已基本结束,大学生报名非常踊跃,第二次征兵报名已于4月启动。

国企招录方面,会同国资委、中央广电总台等举办“国聘行动”第二季,已累计提供岗位58.9万个。

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招录方面,会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指导各地做好教师招聘工作,预计于8月基本完成。

此外,发挥高等教育人才“蓄水池”作用,适度扩大研究生、专升本招录规模,把升学扩招同调整学科专业结构统筹推进,着力培养更多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二是大力拓展市场化就业渠道。

去年,为解决疫情期间无法开展线下招聘的问题,教育部会同9家社会招聘机构,创新方式推出“24365校园网络招聘服务”。今年,升级推出“24365智慧就业平台”,已累计向2021届高校毕业生提供岗位信息1451万条,投递简历3763万人次。会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文化和旅游部、国资委等部门,共同组织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单位、重点群体等专场招聘会40场,累计提供岗位信息342万条。同时,指导各地各高校抢抓春季校园招聘季,坚持线上线下协同,持续举办各类双选会、对接会等招聘活动,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更多岗位信息。

三是持续推进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

创新形式开展线上全覆盖的就业指导公益直播课,去年秋季学期以来,“24365就业公益直播课”已围绕就业形势与政策、行业解析与职业发展、求职技能等主题,累计举办35场,观看人次超过1.08亿。

推动各地各高校加强职业生涯教育和就业指导,充分发挥8万余名一线就业工作人员特别是毕业班辅导员作用,摸清未落实岗位的毕业生求职意向,做好“强信心”的教育引导和“暖人心”的指导服务工作。

四是加强就业困难群体特殊帮扶。

教育部指导各地各高校建立重点群体就业台账,按照“一人一档”要求开展精准帮扶。面向湖北高校毕业生群体,继续开展全国高校与湖北高校“一帮一”结对促就业工作。

在各地各高校共同努力下,目前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进展总体平稳。

关于就业促进周活动——

当前,距毕业生离校还有2个月左右时间。为抢抓促就业工作的关键期、冲刺期,经研究,教育部决定会同相关部门,开展“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周”系列活动,推动各地各高校进一步加大力度,促进2021届高校毕业生顺利毕业、尽早就业。

“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周”系列活动以“为民服务办实事、聚力增效促就业”为主题,于2021年5月17日至23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就业促进周系列活动主要包括系列招聘会、校企供需对接会、就业育人活动等。为建立健全高校与用人单位沟通协作机制,广泛汇聚各方力量共同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教育部今年专门组建了全国普通高校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这里,我简要介绍就业促进周的主要活动内容。

一是举办系列招聘活动,持续为毕业生提供岗位信息。教育部将会同12家社会招聘机构,共同启动“24365校园招聘服务”线上“百日招聘行动”。就业促进周期间,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将同步举办2场以上区域性、行业性、联盟性大型专场招聘会,各高校计划每天举办线上线下校园招聘会。毕业生离校前,各地各高校将持续保持招聘活动热度。

二是举办校企对接会,促进供需精准匹配。为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教育部将组织“重点领域人才供需对接会”,在线上组织“中小企业人才供需网络对接会”,为校企双方搭建精准对接平台。就业促进周期间,各地各高校同步举办各类校企供需对接活动,深化高校和企事业单位合作,推动共建就业实习基地。

三是举办就业主题教育活动,引导毕业生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去年,习近平总书记给到西部基层就业的高校毕业生群体回信,勉励他们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教育部将在就业促进周期间举办“学习回信精神、勇担时代使命”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主题座谈会,鼓励更多高校毕业生投身基层和中西部地区就业。同时,指导各地各高校开展以“成才观、职业观、就业观”为主要内容的就业主题教育活动,以多种形式引导毕业生主动融入国家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下一步,教育部将指导各地各高校加大工作力度,把做好促就业工作,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千方百计促进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在此,我们发出邀请,欢迎媒体朋友到就业促进周系列活动现场走一走、看一看,大力宣传国家的各项促就业政策措施,深入报道高校和用人单位促就业的好做法、好经验,共同营造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的良好舆论氛围。

关于校企供需对接大会、“24365”系列专场招聘会,来听刘玉光主任的介绍↓↓↓

一、重点领域人才供需对接会

作为促进周的重点活动之一,重点领域人才供需对接会将于5月17日在中国农业大学举办。活动立足于中央“两个大局”战略定位,积极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要,引导各高校向国防军工、重点科研机构、高新科技企业等国家发展重点领域输送优质毕业生,保障重点领域行业企业用人需求;并以对接活动为契机,搭建校企对接合作的长效机制,推动校企在人才、科研、教育教学等方面的深度合作。

本次活动,将有60余所高校以及来自能源动力、材料化工、装备制造、信息通讯、生态环保、国防科技等18个重点领域行业的120余家企业在现场进行对接。同时,我们还建立了重点领域校企对接工作群,100余所“双一流”高校和300多家重点领域用人单位通过线上方式随时开展对接活动,打造线上线下协同联动的校企对接工作机制。

本次对接活动设置了人才供需、就业师资队伍建设、学生职业发展教育、就业实习实训等主题,引导推动校企双方开展深入的对接合作。我们还提前收集整理了来自高校和企业的项目对接需求,并推送给双方,方便各高校和企业代表进行更有针对性的沟通交流,以期达成合作意向。

二、中小企业人才供需网络对接会

促进周校企对接活动的第二部分是中小企业人才供需网络对接会,旨在通过搭建高校与中小企业的对接平台,畅通高校毕业生到中小企业就业的渠道途径,助力中小企业发展。教育部、工信部将同步启动“2021届高校毕业生全国中小企业网上百日招聘”活动,集中发布中小企业岗位信息。

中小企业的校企对接活动,将通过网络平台、以线上方式开展,为高校与广大中小企业搭建沟通桥梁。预计活动期间将有超过500所高校和1000家企业参与网络对接。另外,5月17日14:30—16:30,我们还将邀请高校、企业的资深专家通过直播作线上专题报告,分享人才供需对接情况与经验。欢迎各高校及广大中小企业积极参与。

三、24365系列专场招聘会

2020年2月28日,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影响,教育部及时启动“24365校园招聘服务”,联合9家社会招聘机构,共同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全天24小时全年365天的网上校园招聘服务。“24365校园招聘服务”为促进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2021年,我们对“24365校园招聘服务”进行再升级,增设3家合作单位,联合12家机构共同开拓更多优质岗位信息资源。目前,已面向2021届高校毕业生累计提供岗位信息1451万条。与此同时,积极推广“共享就业”模式,促进高校之间“职位共享、资源共享、渠道共享”。与相关部委和行业协会合作开展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单位、重点群体等40场“专场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342万个。

京津冀专场线下招聘会情况如何?高校怎样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就业促进周筹备情况怎样?继续来看——

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

5月17日将举办

京津冀专场线下招聘会

5月17日,教育部会同北京市教委、天津市教委、河北省教育厅在北京主会场中国农业大学举办“教育部24365校园招聘服务”京津冀专场线下招聘会。落实具体工作情况如下:

一是扎实推进招聘会筹备工作。目前,招聘会各项会前准备事项已基本落实到位,预计将有近2000名京津冀三地毕业生参会。二是深入开展宣传动员工作。本场线下招聘会,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联合北京地区19所高校共同承担用人单位参会邀约招展任务。在毕业生的组织动员方面,京津冀三地就业工作部门联合发布活动通知至各高校。三是供需双方积极参会。经过审核,我们确定708家单位参加招聘活动,其中,156家招聘单位参加线下专场招聘会,还有552家单位参加我们同步举办的京津冀线上专场招聘会。本场线下招聘会预计将有2000名毕业生参会。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引导高校毕业生

到西部、到基层建功立业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鼓励和引导毕业生到西部、到基层建功立业。

注重思想引领,激发扎根西部报国热情。建设铁人精神教育基地,在思政教育中融入“石油精神”“铁人精神”。创新培养模式,适应西部发展人才需求。构建“就业育人共同体”,坚持与行业企业协同育人,引导师生把课题做在井场平台上,让论文写在山川大地上。强化政策保障,消除基层就业后顾之忧。设立西部基层就业奖,每年投入50余万元用于就业专项表彰。强化基层就业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坚持以人为本,提升就业服务质量水平。坚持就业工作“三个精准”,推进就业指导“金课”建设,打造智慧就业服务平台。

中国农业大学:

做好就业促进周筹备工作

中国农业大学坚持“高站位、精服务、优保障”原则,精心做好各项准备和服务保障工作,目前各项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一是在组织筹备上下功夫。建立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筹备工作。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准备就绪。二是在内容呈现上下功夫。在学校体育馆设立就业促进周主会场,在学校体育馆外广场为“24365校园招聘服务”京津冀专场线下招聘会和“重点领域人才供需对接会”搭建场地,组织校内外媒体全方位宣传报道就业促进周活动。三是在主题教育上下功夫。将主题教育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合,开展形式多样的就业育人主题教育活动,推动全国高校乃至全社会的“三农”价值观教育与国情教育。四是在安全保障上下功夫。以保障师生和参会人员的安全为首要责任。目前,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均完成新冠疫苗接种,活动期间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

微言教育微信公众号2021年5月13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