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吴仲贤教授诞辰110周年纪念会暨纪念展区揭幕仪式举行

动科学院 2021年05月1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5月12日是我国著名动物遗传学家、教育家、中国动物数量遗传学科奠基人吴仲贤教授诞辰110周年纪念日。当天上午,动物科学技术学院举行吴仲贤教授诞辰110周年纪念活动,校长孙其信、党委常务副书记张东军、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常信,动物科技学院院长呙于明,吴仲贤教授的学生、动物遗传育种系师生代表参加了活动,共同追忆和缅怀吴仲贤教授为创建和发展我国动物遗传育种学科及人才培养所做出的巨大贡献,学习和弘扬他的爱国热忱、坚定信念、求索精神、严谨作风和崇高品德。学院党委书记郭晓旭主持揭幕仪式。

上午8:30,在动科学院四层吴仲贤教授塑像展区,孙其信、张东军、吴常信、呙于明共同为吴仲贤教授纪念展区揭幕。展区陈列了吴仲贤教授工作、生活的珍贵图片资料和重要科学论著、中英文文学作品手稿等,正是他知识渊博、学贯中西的生动写照。

张沅、张劳、张勤、徐桂云作为吴仲贤教授的学生代表敬献花篮,在场师生共同瞻仰吴仲贤教授塑像及生平事迹,表达对吴仲贤教授的景仰和深切怀念之情。郭晓旭介绍了吴仲贤教授纪念展区重新设计和布置的过程。

随后,在动科学院0126报告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了纪念吴仲贤教授诞辰110周年座谈会。动物遗传育种系系主任孙东晓主持会议。

张东军指出,吴仲贤教授身上展现着熠熠闪光的科学报国、心系教育的科学家和教育家精神,他是信念坚定、做真学问的“大先生”,纪念吴仲贤教授,就是要学习他为人、为学、为师的高尚品格。吴仲贤教授执着坚守和甘于奉献恰恰诠释了习总书记提出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精神风骨。师德师风是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教育者先受教育,今天的纪念活动对于每一位教师来说都是最生动的一课。以吴仲贤教授的精神为指引,广大教师要胸怀报国为民的理想追求,不懈创新的科学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教师的要求,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担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时代重任,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新征程中培养时代新人,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张沅教授深情讲述了吴仲贤教授辉煌的一生。吴仲贤教授是中国动物数量遗传学科奠基人,于1937年英国爱丁堡大学获博士学位,1939年他放弃了在英国优越的生活与工作环境,毅然回国,开始了他的“科学救国”征程,先后任教于西北农学院、西北大学、中央大学、北京大学农学院,新中国成立后一直在北京农业大学(现中国农业大学)任教授,是吴仲贤教授把数量遗传学系统地介绍到国内,他撰写了集数量遗传学之大成的巨著《统计遗传学》,还开创性地主编了全国统编教材《动物遗传学》和《生物统计》。他的著作丰富多彩,除了大量的遗传育种论著外,在动物营养方面也深入研究,发表了论文“饲料中各种氨基酸的相对含量与相应的密码子数的关系”,并预言随着分子遗传学发展及其与数量遗传学的不断融合,第四代遗传学-分子数量遗传学必将产生并成为今后遗传学新的重要研究领域。他还出版了英文小说《An Idyll of Gold Valley(《金谷恋歌》)》在英语教育界广为流传,他编著的《清词金库》受到了文化界的好评。吴仲贤教授一生辛勤耕耘,培养了一批进修教师和研究生,他们大多成为我国动物数量遗传学与家畜育种学科带头人,有的成为国际知名学者。吴仲贤教授在93岁时获中国畜牧兽医学会“终生成就奖”。

为追忆和缅怀吴仲贤教授为遗传育种学科发展、育人事业所做出的重大贡献,继承和发扬先生热爱祖国、严谨治学、潜心育人的精神,先生的弟子们重新整理了先生的生平图文资料、成就以及珍贵的书稿,编写了《永恒的怀念》纪念画册。

会上张劳教授还向学校档案与校史馆捐赠了有吴仲贤教授亲笔签名的珍贵历史资料,动情讲述了那段伟大的历史事件。1949年1月,吴仲贤等北平各大学教授36人联名发表宣言,劝傅作义将军顺从民意,谋求北平和平解放,以实际行动诠释了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档案与校史馆馆长桂银生向张劳教授表达感谢并颁发捐赠证书。

追忆起吴仲贤教授的事业生涯,与会者无不敬佩赞叹。“吴仲贤教授一生严谨科学,捍卫真理;与时俱进,敢于创新;教书育人,无私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和传承。”、“我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追忆和缅怀吴仲贤教授严谨的作风,认真的态度,激励我们不断前进。”。吴常信以及吴仲贤教授的学生代表彭中镇、夏增权、张劳、张勤、谢庄、王天林、杨子恒、徐桂云等以线上线下发言的方式,感谢先生的知遇之恩、深情怀念与先生相处的点滴往事。融汇古今、贯通中西、文理俱佳,思想敏捷、治学严谨,和蔼可亲、德高望重的吴仲贤教授,在与会者脑海中汇聚成形。

吴仲贤教授曾任中国畜牧兽医学会数量遗传研究会(现动物遗传育种学分会)第一届和第二届理事长。现任动物遗传育种学分会理事长、动科学院教授杨宁表示,从第一届74人参会,到现在的2000余人参会,无不说明动物遗传育种学科的发展,这一切都与吴仲贤教授在国内奠定的数量遗传学科密不可分。

青年教师代表丁向东、研究生代表王喜琼表示将秉承吴仲贤教授为人、为学、为师的高尚品格,在工作和学习中以实际行动践行吴仲贤教授热爱祖国、严谨治学、潜心育人的精神。

郭晓旭、呙于明表达了对筹办纪念活动的师生们的感谢,听先生的故事、忆先生的思想、传先生的精神,非常有教育意义,这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作为先生的后辈要学习以吴仲贤教授为代表的学科先驱的爱国创新、奉献育人的榜样事迹、为人为师的高贵品格,要从前辈榜样传承中汲取师德力量。学院教师要继续传承和发扬以吴仲贤教授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矢志报国、攻坚克难、追求卓越、奉献育人的精神,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今天缅怀大先生、来日争做大先生,坚持立德树人、强农兴农,为国家畜牧业人才培养、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推进乡村振兴实现中国梦不断做出动科人的新贡献。

参会教师们纷纷表示被吴仲贤教授的爱国热情、求索精神、严谨作风、潜心育人的精神所触动,表示在日后教育生涯和治学过程不忘先生遗风、弘扬传承先生的治学精神、学术思想、为师的高贵品格;几位研究生代表谈到最令其震撼和动容的是吴仲贤教授求学治学的执着精神,毅然回国投身祖国的科研事业、93岁高龄仍潜心研究的事迹感动着我们,我们要秉持着吴仲贤教授胸怀祖国、坚持真理的初心与使命,更需加倍努力刻苦学习,为动物遗传育种事业添砖加瓦。

学校党政办公室、档案与校史馆等相关职能部门,动物遗传育种学分会领导、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学院师生代表线上线下参加活动。(摄影:马文哲)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