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张华荣主任、南志标院士等调研曲周实验站和科技小院

曲周实验站 2021年05月1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5月9日至10日,农业农村部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主任张华荣、副主任杨培生,中国工程院南志标院士、张福锁院士,河北省绿色食品办公室主任连燕辉到曲周实验站、科技小院调研,并举行座谈会,研讨农业绿色发展科技创新与绿色产业发展,支撑农业绿色转型,服务乡村振兴国家战略。曲周县委书记李凡、副书记黄志勇、组织部长郑军旗,我校曲周实验站站长江荣风教授、资环学院副院长王冲教授、副站长张宏彦教授等陪同考察。

张华荣一行先后考察全国第一个科技小院-白寨科技小院,听取了科技小院指导教师种养循环团队带头人侯勇副教授和王红亮副教授白寨科技小院建设发展的总体介绍;科技小院研究生赵志扬介绍了白寨科技小院自2009年成立以来,从粮食作物高产高效万亩示范到畜禽养殖种养循环等方面的研究工作;研究生朱高玄介绍了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方面开展的技术创新与社会服务。张华荣翻阅了同学们的工作日志,并对学生在小院的学习和生活情况给予了关心和指导。

随后,张华荣来到白寨优质麦绿色生产基地,作物绿色种植团队宁鹏副教授、绿色生态环境团队许稳分别介绍了曲周绿色示范区优质麦品种引进与万亩优质麦田间示范情况和覆盖全县9个乡镇“1+9水土气生绿色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情况。张华荣对曲周县域绿色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通过科技小院研究与社会服务,支撑优质绿色农产品生产的做法给予高度评价。他表示,2012年他带领农业部一个入村调研小组在曲周开展农情调研,当时到白寨科技小院,对这种扎根农村生产一线服务三农的做法就非常赞赏;10年后看到小院初心不变,一批批师生持续扎根农村服务乡村,真正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科技小院的工作有了新的提升,从种植到种养循环,全产业链分析、设计,开展关键技术研究与场景示范,做得很有成效。

张华荣、南志标、张福锁等专家来到前衙科技小院。前衙村党支部书记龙书云和驻村科技小院师生向各位专家领导介绍了前衙科技小院成立以来围绕前衙村葡萄生产提质增效、测土配方示范、土壤健康培育和服务乡村振兴等方面开展的工作以及取得成效。

5月10日上午,张华荣、南志标、张福锁一行先后调研了曲周晨光生物、育苗园区和王庄科技小院、曲周实验站。

在实验站站史馆,张宏彦向领导专家详细介绍了中国农业大学与河北曲周近半个世纪的校地合作历史。从改土治碱到综合发展,从高产高效到绿色发展,中国农业大学师生长期扎根河北曲周服务乡村振兴先进事迹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重大宣传典型,河北曲周成为我校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基地,先后有100多名教授、副教授,500多名博士生、硕士生和留学生在曲周基地开展研究工作,走出了3位院士两位校长。面向未来,农大师生接续奋斗,围绕服务绿色发展、乡村振兴国家战略,中国农大组织了多学科交叉创新团队,举全校之力在河北曲周建设农业绿色发展示范样板,引领乡村绿色振兴。

考察后,在曲周实验站召开河北曲周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绿色产业发展座谈会。张华荣、南志标、邯郸市委副书记向辉、曲周县委书记李凡等出席座谈会,会议由张福锁主持。

向辉表示,邯郸市和曲周县绿色产业发展需求,同时在中国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的支持下,曲周县在科技创新、农业高质量发展方面一直走在全市前列。特别是1973年开始与中国农大开展合作,至今已经48年时间,一代代农大人前赴后继、扎根曲周,同广大人民群众战天斗地、接续奋斗,不仅实现了曲周由“盐碱滩”到“米粮川”的蜕变,全国首创“科技小院”等等,创造了高校与地方合作的典范。他希望曲周县以这次座谈会为契机,再接再厉、真抓实干,率先实现乡村绿色振兴目标,为全国乡村绿色振兴提供样板和借鉴。

李凡介绍了曲周县农业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情况。自2018年县校启动共建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示范区以来,绿色逐步成为曲周的靓丽名片;我县顺利获批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2020年被农业农村部确定为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先试支撑体系试点县。希望各位专家在产品质量检测和产地环境监测、绿色品牌建设、绿色食品龙头企业引进和培育方面,给予更多的指导和帮助,共同探索出一条具有曲周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张华荣表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来曲周调研一次是很好的党史学习教育机会。曲周县经过近10年的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中国农大扎根曲周、改土治碱,到科技小院服务三农,再到推进农业绿色发展,使曲周成为了全方位示范试点,一代代的农大人不怕吃苦,无私奉献,科学报国,为曲周、为华北平原,特别是为全国农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这令我们深受感动。他希望与中国农大,邯郸和曲周进一步开展合作。一是产品认证登记,这是我们中心基本的业务;二是品牌打造,曲周有很多的优质产品,邯郸市农业正在迈向农业强市,是我国的粮仓之一,对全国粮食安全起到了重要保障作用,拥有丰富的品牌农业打造的经验和做法。三是基地建设,建立绿色食品标准化基地,培育有机食品的生产能力,从产品到基地,从点到面进行研究。四是技术培训,依托科技小院和实验站,开展绿色发展的技术模式、专业知识培训,现在绿色食品企业是两万家,特别需要一支专业队伍更好支持我国绿色食品发展。五是模式研究,依托张福锁院士团队开展了中国绿色食品发展30年的总结评估,面向未来30年绿色食品发展,将开展更深入的研究,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南志标表示,在曲周的调研我深刻感受到中国知识分子,忧国忧民、热爱祖国、服务农民、服务农业的这种精神。从1973年开始,为了治理盐碱地,农大师生扎根曲周。在曲周这片大地上,他们和曲周人民共同在创造辉煌业绩的同时,也铸就了自己,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范例和学习的典型。同时,我也深刻体会到扎根基层、甘于寂寞、勇于创新的精神,他们不仅能发表高水平的论文,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也培养了高质量的人才。

我校资环学院、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曲周实验站和科技小院师生和来自曲周县农业农村局、第四疃镇、经济开发区主要负责同志等约60人参加了座谈会。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