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就业故事 | 朱华清:把专业技能投入实践应用是心之所向

就业创业办公室 2021年05月1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朱华清,贵州毕节人,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植物营养学专业2020届硕士毕业生,现就职于贵州省农业科学院土壤肥料研究所。

2019年10月19日,农大2020届毕业生秋季大型双选招聘会在东校区举办。这一天清晨,作为毕业生大军一员的朱华清早早起床,满怀期待地搭乘校车来到宽敞明亮的会场,准备寻找适合自己的机会。兜兜转转了一整天,希望回到家乡就业的朱华清发现,来自贵州的机会特别少,并且有意招聘自己的岗位都不太符合自己的预期。因此这一次的秋招双选会,朱华清空手而归。

在学院辅导员的建议下,朱华清开始长期驻足学校就业信息服务网和各大线上招聘信息网,向许多心仪岗位投出了简历,然而大多数都石沉大海、没有回音。2019年11月是资环学院的“就业指导培训服务月”,朱华清积极地参与到了其中,“学院举办了包括简历诊断、面试技巧等在内的各类就业技能培训会,这些对我来说就像是及时雨,很大程度上改善和提升了我的就业能力。”

2020年春季,受到疫情的影响,许多客观条件受到限制,学校和学院无法按照惯例举办线下和用人单位面对面的春季招聘双选会,此时的朱华清虽有些遗憾于不能参加传统的线下招聘会,但心态仍然平和乐观,因为学校和学院的帮助和支持给了他信心:“学校和学院始终在为同学们不遗余力地争取就业机会,为同学们和企业之间牵线搭桥。学校推出了很多个场次的线上双选会,学院也举办了多场线上春季专场宣讲会,这些都给我提供了很好的锻炼机会。并且线上就业信息的大力推送,也让我能够及时、便捷地获取到招聘信息。”

出身于建档立卡家庭的朱华清,也在就业季受到了学院和学校的特别关心和照顾。为推进精准就业扶贫,资环学院在2020年3月推出了行政教工党支部一对一帮扶建档立卡学生的机制,朱华清便是被帮扶的对象之一。“当时是学院辅导员孙钰老师一对一帮扶我的。孙老师系统梳理和分析了我的就业意愿、就业优势和就业现状,为我提供了不少可行的建议,也帮助我解决了许多疑惑和困难。”同时,校就业办的各位老师也经常为朱华清留意和推荐优质的就业岗位。2020年5月的一天,朱华清收到了校就业办老师发来的消息:“贵州省第八届人才博览会来啦!”朱华清眼前一亮,从中看到了不少合适且理想的岗位。在校就业办李超老师的指导下,朱华清顺利通过两次面试和一次见面交流,最终和贵州省农业科学院土壤肥料研究所完成签约。2020年8月,朱华清的用人单位开始走政审考察和调档程序。“因为受到疫情影响,单位无法入校开展考察,我也无法返校开具各类证明和办理手续,所以所有考察相关工作都委托给了学院辅导员欧文婷老师。这个过程很繁琐,但欧老师始终耐心地帮助我把考察工作办理妥当,使我能够顺利入职。”

在朱华清整个就业过程中,从前期的就业技能培训,到中期的就业状态辅导,再到后期的就业手续办理,学校和学院都为其提供了完善周到的服务,“学校和学院是我的坚实后盾,让人感觉可靠、安心”。

如今的朱华清已经顺利走入社会,在自己的岗位上开始发光发热。贵州省农业科学院土壤肥料研究所一直是朱华清的理想单位,同时岗位也专业对口,因此朱华清对这份工作非常满意。谈及入职以来的心路历程,朱华清表示,工作有时比较辛苦,但都是心之所向。在农大学习期间,朱华清学到了扎实的专业知识,因此他在田间考察时总能发现需要解决的问题,给农民提出科学合理的建议,把实用有效的技术教给农民。“我很热爱自己所学的专业,并且能把自己的专业技能投入到实践和应用中,我也感到非常幸运。不过我也还有很多不足,未来还需要时刻铭记农大‘解民生之多艰’的校训,不断学习和进步。”

责任编辑:姜萍萍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