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中国农大纪念吴仲贤、蔡旭诞辰110周年

中国科学网 2021年05月1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吴仲贤纪念展区揭幕

“蔡旭—王洁小麦育种奖学金”捐赠仪式

5月12日,中国农业大学举办吴仲贤先生、蔡旭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会。

巧合的是,两位老先生均诞辰于1911年5月12日,其主要工作经历也都在中国农业大学,分别为我国的动物遗传学、小麦杂交育种作出了重大贡献。

吴仲贤是中国动物数量遗传学科奠基人,于1937年英国爱丁堡大学获博士学位,1939年他放弃了在英国优越的生活与工作环境,毅然回国,开始了他的“科学救国”征程,先后任教于西北农学院、西北大学、中央大学、北京大学农学院。新中国成立后一直在北京农业大学(现中国农业大学)任教授。他把数量遗传学系统地介绍到国内,先后主编了《动物遗传学》、撰写了专著《统计遗传学》、翻译了《植物的杂交试验》、《生统遗传学》、《群体遗传学》等著作。他一生辛勤耕耘,培养了一批进修教师和研究生,他们大多成为我国动物数量遗传学与家畜育种学科带头人、国际知名学者。93岁时,吴仲贤获得中国畜牧兽医学会“终生成就奖”。2007年8月3日,吴仲贤与世长辞,享年96岁。

纪念会当天,在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四层吴仲贤教授塑像展区,中国农业大学校领导等共同为吴仲贤纪念展区揭幕,展区陈列了吴仲贤工作、生活的珍贵图片资料和重要科学论著、中英文文学作品手稿等,是他知识渊博、学贯中西的生动写照。

蔡旭是中国小麦杂交育种的开拓者和新中国小麦育种工作的奠基人之一。1945至1946年,他在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康奈尔大学进修并访问堪萨斯州立大学,回国后先后任教于北京大学农学院、北京农业大学。他毕生从事小麦遗传育种研究。早年在中国现代小麦科学主要奠基人金善宝指导下选育出“南大2419”抗锈小麦良种,推广面积近亿亩,为中国小麦推广史上面积最大、范围最广、时间最长的一个良种其后又选育出4批20多个抗锈良种小麦,在华北北部晚熟冬麦区大面积推广研究、推广小麦高产栽培技术,培育出亩产千斤的高产品种,为北京市和华北地区小麦大面积增产作出了重要贡献。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1985年12月15日,逝世于北京,享年74岁。

作为蔡旭先生的第一个博士,在纪念会上,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深情回忆了他与恩师相处的点滴故事。他表示,先生作为一个科学家学农为国、学农报国的爱国情怀,为中国小麦事业奋斗一生的爱业情怀,以及毫无保留地培养青年人才的爱生情怀,是先生今天留给所有小麦人的最大精神财富。

纪念会当天,中国农业大学举行了“蔡旭—王洁小麦育种奖学金”捐赠仪式,其亲属以蔡旭先生及其夫人的名义,共同为农学院捐赠100万元。

中国科学网2021年5月16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