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他们为什么毕业后去基层就业?

中国科技网 2021年05月1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科技日报记者 张盖伦

高考后填报志愿,四川娃何柏言想去一个离家远的地方闯一闯。他成了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的第一届学生。

2020年7月,即将留在新疆基层一线工作之际,何柏言等118名毕业生收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回信中,总书记肯定了他们到新疆基层建设西部的人生选择。

近一年过去,5月17日,在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周系列活动启动之际,科技日报记者见到何柏言。就职于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分公司百口泉采油厂工艺所设计中心的他,已经基本适应野外的酷暑、寒冬和大风,感悟着基层历练给他带来的成长。何柏言说,自己少了几分书生意气,多了几分脚踏实地的韧劲儿。


(基层就业学生代表)

在基层工作三年半的上海人周峰,也已大展身手——他现在是宝鸡市中心医院副院长。

在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神经外科读博期间,周峰每天都能看到全国各地的患者涌向这里寻求治疗。“如果要做出一些改变,就该去基层,去西部,那里才是我们基础医疗的根子。”周峰说。

毕业后,他放弃了留院的机会,到了此前完全不熟悉的陕西宝鸡。

在基层,周峰拿出了做科研的劲头,花了3个月,查阅大量本地病史,深入了解常见病、多发病、疑难病,写了一本7万字的调研报告,把宝鸡全市的医疗短板和需求都理顺。在母校老师帮助下,他从学习目标、时间、内容等方面,细致制定妇产科、儿科、康复 科等医生培养计划。3年来,累计70余名宝鸡医护前往复旦大学各大附属医院进修,将新技术、新项目和新理念带回了西部。

“不管是在哪里的医院,我们都是临床医生。我们的任务只有一个,那就是更好地服务我们的病人。”周峰脸上带着亲和的笑意。

2018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博士王政,正在雪域高原奋斗。

刚毕业,他就主动选择到西藏基层工作。一去,就碰上了西藏寒冷的冬天。熬过二十多个没水没暖气的深夜,他才敢说适应了高原的生活。

工作之初,王政经常听到这些问题:这牛几个月大了?这母羊还能生吗?这块地青稞能收多少斤?王政知道,这不是询问,这是考试。他做文献综述, 做技术路径分析,研究青稞种植、饲草加工、牛羊育肥。王政捉过猪、嚼过草、尝过饲料。群众慢慢觉得这个干部还不错,还能干事。现在,王政当上了拉萨市林周县江热夏乡人民政府乡长。

中国农业大学毕业生李康灵,则选择回到了自己的故乡,去扶贫。

他出生于四川南充一个贫困的小山村,幼年时父亲就去世了。李康灵从贫困中走出,读完了大学,又回到了山窝窝里头。“我要回馈家乡,这是我的初心。”

李康灵做扶贫工作,可是个“狠角色”。他主动请缨到千里之外的大凉山援彝,工作中,他发现个别地方基层干部敷衍应付,弄虚作假。于是,李康灵当了回暗访者,协助组建州暗访组。3年多来,不论严寒酷暑,不惧山高路险,不管舟车劳顿,他坚持带队暗访,走遍凉山州11个脱贫县所有乡镇、1072个贫困村。

李康灵,成了凉山部分不作为基层干部眼中的“恶人”,也成为了彝族同胞心里的“亲人”。“我更愿意把自己比作一条小小的蚯蚓,在基层大地松穷土、啃穷根,努力耕耘。”

中国科技网2021年5月17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