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学党史,做强农兴农青年 | 人发学院“讲好入党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活动——一心向党,专访“农的传人” 靳晋

人发学院 2021年05月1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加强党史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人文与发展学院媒体传播系本科生党支部积极参与到“读懂中国”——“讲好入党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活动中,邀请原北京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教育部关工委第一代委员靳晋老先生为党支部成员讲入党初心、奋斗故事和真切感悟,传承红色基因和革命传统,教育引导青年一代坚定理想信念,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做出一份贡献。本次活动以访谈交流的形式展开。

4月26日,采访小组来到靳晋老先生的家中。媒体传播系本科生党支部成员童湘涵和武琼近距离与靳晋教授进行访谈交流。93岁高龄、34年党龄的靳晋教授讲述自己与党结缘的学生运动;多次被考察仍旧坚定入党的信念;选择学农并一生致力于此;党政工作经历和退休后发挥余热的故事。靳晋教授话语真挚,情绪激昂,不仅让两位负责采访的党支部成员受益匪浅,更让大家都感受到了靳晋先生诚挚的党性,让我们动容并为之学习。

“入团入党不仅仅是一个政治上的要求,实际上是人生的一个轨迹,一个必走之路!为此,我把共产党党章第一段我都背下来了。”当老先生提到为什么坚定选择入党时,他认为入党是我们的必经之路,党章指引了我们向前的道路。

靳晋教授自1947年学生运动开始了与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但因家庭背景,此后的40年,靳晋教授一直在反复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而不得。但他仍旧坚定对党的信念,于1985年加入中国致公党,力图做党外“布尔什维克”,终于于198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认为,入党这件事不需要理由,因为这就是人生的必走之路。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华民族走向复兴。

靳晋教授也常常称自己为“农的传人”,一路见证并推动了中国农业、中国农业大学的发展。当他谈到自己为什么学农时,他说是一个“巧合”,但学了农业之后从没有后悔过。“没有农,饭都吃不上,还说有什么生命呢?我这学农以后,70年和农业绑在一起,和农大绑在一起,我们已经是命运共同体了。”70年间,靳晋教授有很多次被邀请离开农大,有更好的去处,但是他始终不愿意。靳晋教授认为,“在农大学习是应该自豪的,因为我们是最接地气的人!”

在采访中,靳晋教授情绪一直很高涨,在临近采访的尾声,他告诉我们,“我刚才一开始见到你们,我就说我非常高兴,我看到了你们年轻的起来,你们的前途一定是非常远大的。我有三句话送给大家,立足农大,心怀祖国,放眼世界!”

百年从头越,奋进新征程。经过这次专访,我们深刻感悟到了老一辈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他们对农业、农大的热情,我们青年一代也将如老先生所言,要立足农大,心怀祖国,放眼世界,站在建党百年的时代关口,将共产党人不渝的初心和不变的信仰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