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建设研讨会在信电学院召开

信电学院 刘佳 2021年05月1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5月16日下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建设研讨会在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406会议室召开。副校长杜太生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主要围绕“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总体情况、第五轮评估及博士点专项评估总结、学科十四五建设发展规划进行研讨。会议由信电学院院长张漫教授主持。

计算机工程系主任孙瑞志教授从学科简介、基本条件、人才培养、建设水平与社会贡献等方面介绍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基本情况。他表示,中国农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在农业人工智能、农业大数据、农业物联网和互联网+农业等方面与农业发展紧密结合,同时,本学科为我国现代农业发展中必需的信息技术提供了重要人才支撑和技术研究支撑。

计算机工程系副系主任刘云玲副教授作第五轮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评估及博士点专项评估总结。她从多角度、多维度的数据分析和横向对比中,展示了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评估专家们的意见建议。

信电学院副院长李振波教授作学科十四五建设发展规划报告。他提出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建设目标为具有农业特色的世界一流计算机学科,并在此基础上描绘了一幅宏伟蓝图,他希望人人都能认识到学科建设的形势、理解学科建设的具体内容。

在专家点评建议环节,清华大学孙茂松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吕卫锋教授通过连线方式给出中肯意见,他们希望中国农业大学计算机学科的定位应着重突出农业应用特色,瞄准国际和国内的先进同行,目标要设高,举措要扎实,行动要迅速,此外还分享了各自学校的先进做法供借鉴参考。

信息化办公室主任陈昕、发规处副处长李慿峰、研究生院培养处副处长刘哲、科研院基地管理处处长陈英义等专家分别从各自工作角度出发,对学科的发展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杜太生做总结讲话,他肯定了本次学科研讨会的积极作用,表示学科建设要立足服务于国家战略布局,着力破解卡脖子关键技术,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汇聚校内外研究力量,提升学科创新与服务能力。他希望下一步能够统筹规划,完善布局,凝练学科方向,强化师资队伍建设,从而实现布局大项目、搭建大平台、组建大团队、培养大先生、做出大贡献、推动大发展。

会后,学科又进行了内部研讨,消化吸收专家意见,研究制定具体路线图。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教授、学科骨干教师、青年教师代表等共计40余人参加了会议。(摄影记者:邵文龙)

责任编辑:姜萍萍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