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百年大党的100个故事:1978年的出国考察潮

前线客户端 2021年05月1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蓬勃发展的崭新局面。这一决策的形成,是众多力量共同作用的结果。其中,1978年兴起的出国考察潮便是重要的推动力之一。

实际上,从1977年开始,党和政府就陆续派人员出国考察。1977年初,国家第一机械工业部农机局局长项南对美国农业机械化进行了考察;同年9月,冶金部副部长叶志强带领一批专家赴日本考察;12月,国家经委主任袁宝华、对外贸易部部长李强率团,以英法两国为重点开展对欧洲企业进行考察等。就目的而言,这一系列的出国考察工作主要是为了引进项目。到1978年,出国考察增加了新的任务——寻求国外现代化的经验。1978年4月底,邓小平同即将出访欧洲五国的谷牧等人谈话,要求他们在访问时广泛接触,深入调查和研究一些问题,了解现代化工业发展的水平,把资本主义国家先进的好的管理经济的经验学回来。

1978年4月底,邓小平与即将出访欧洲五国的谷牧等谈话

以此为目的,1978年上半年中共中央直接派出了“四大考察团”。考察团对外考察期间,对比国内外情况,产生了强烈的落差感和紧迫感。访欧代表团在归国后向中央政治局做的汇报中就坦率地写道:“我们现在达到的技术水平,同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比较,差距还很大,大体上落后二十年,从人口平均的生产水平讲,差距就更大。”

1978年5月4日,谷牧(前排右二)一行参观法国巴黎地铁莱阿尔车站

这些出国考察的同志在感叹中外差距的同时,得到的另一个普遍而强烈的想法就是:西方发达国家有许多东西可以借鉴,发展我国经济。如他们强调竞争,十分重视企业管理;大胆引进新技术,把世界上的先进东西拿到自己手上;注重科学研究,重视教育事业,充分利用国外资金等。

考察团传递的信息及感受,在党的领导层产生了较大思想冲击。大家没有想到当代世界现代化已发展到如此程度,中国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发展差距会如此之大。尽管如此,这种发展差距并没有使他们感到气馁,相反,党带领人民建设“四个现代化”的信心更足了——要承认落后,又不甘心落后,要在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前提下,学习外国先进经验,吸收国外资金,奋起直追,加快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速度。

如果说这一时期的出国考察潮是中国重新睁眼看世界的开始,那么,这些考察人员就是改革开放决策制订的开路先锋。正是因为他们走出国门,深入调查并大胆进言献策,才进一步推动了我国改革开放决策的作出。四十多年后的今天,经济全球化已成为不可逆转的潮流,在坚持独立自主的基础上,吸收人类文明有益成果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精神并付诸于实践,将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提供重要助力。

作者:袁超乘,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李桂华,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特聘研究员

前线客户端2021年5月18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