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学党史 做强农兴农青年 | 党委学生工作部组织师生赴沙塘沟村开展“学党史、感党恩”教育实践活动

学工部 2021年05月1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号召青年学生主动学习光辉党史,传承红色基因,做强农兴农青年,5月14日,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组织部分受助学生赴“平北红色第一村”沙塘沟村开展“学党史、感党恩”教育实践活动。

“学党史、感党恩”教育实践活动作为资助育人系列主题活动之一,通过带领农大学子感悟党的奋斗历史,厚植爱国情怀,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奋发成长为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抗日战争时期,平北地区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在沙塘沟村诞生,中国共产党在这里播下了火种,沙塘沟村因此被称为“平北红色第一村”。同时,沙塘沟村也是平北地区最早开辟的抗日根据地之一,老区人民同日寇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村民团结一心抗击日寇,为争取抗战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

回望峥嵘岁月 缅怀英勇先烈

5月14日,同学们来到延庆区大庄科乡沙塘沟村,在引导员的带领下,同学们换上红军服装,身背军挎包和步枪进行行军拉练途径英雄广场,同学们聆听了白乙化、徐智甫、岳坦等抗战英烈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感受到了烽火年代里革命先烈的爱国主义情怀。英魂留大山,精神世代传,同学们怀着崇高的敬意,在英雄谱前向烈士敬献了花篮。

重走革命道路 重温入党誓词

同学们继续整队出发,重走当年红军路。这两里革命小道崎岖不平,沙石飞扬,大家在相互搀扶中切身体验当年行军的艰辛。艰难跋涉后,同学们到达霹破石村昌延联合县政府遗址,昌延联合县政府作为平北地区第一个抗日民主政权建立的地方,使平北抗日战争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极大地鼓舞了军民的抗战热情,为平北地区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面向党旗,党员们在生物学院辅导员韩悦老师的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一声声庄严的宣誓,是每一位党员入党的初心,也是在和平年代为党和人民贡献青春力量的承诺。

体验抗战生活 牢记初心使命

红豆饭、窝窝头、南瓜汤,在平北红色第一村,同学们体验了忆苦思甜抗战饭,在粗茶淡饭中感受艰苦岁月的不易,感悟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精神,感恩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平北红色第一村纪念馆,观看了沙塘沟战斗宣传片,一件件历史物品,一个个感人故事,让大家仿佛又回到那段革命岁月,体会革命先辈们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革命精神。

“学党史、感党恩”教育实践活动,用沉浸式的体验、生动的学习方式,使师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精神力量,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奋进新的征程。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辅导员徐正航老师表示,作为党员,要时刻不忘初心,将坚韧不拔的革命精神融入到工作中去,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理学院李玉辉同学认为,此次实践活动带非常有亲切感、代入感,让人深切地感受到了党史学习不仅要认真学理论,也要更多去实地学习,了解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的革命历程,保持他们的革命斗志和奋斗精神。生物学院刘康成胤同学表示要向老一辈革命人认真学习,不断提升思想境界,以后像他们一样成为对国家、对人民有用的人。

本次活动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办,生物学院承办、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协办,党委学生工作部老师、学院辅导员及受助学生3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责任编辑:孟祥慈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