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农村基层党建研究中心赴浙江缙云县调研基层党建和共同富裕乡村振兴示范区

农村基层党建研究中心 2021年05月0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谷雨时节,江南大地到处郁郁葱葱,生机勃勃。4月25日至29日,我校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农村基层党建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宁秋娅带队一行6人先后来到丽水市莲都区、缙云县等地,深入革命老区、农村、企业等,就基层党建和共同富裕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区建设情况进行调研。

25日下午到达丽水后立即召开座谈会,丽水市政协主席陈瑞商、市政协副主席金爱武和郑利剑,以及丽水市政府副秘书长曹永跃、丽水市农办主任兼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黄力量、丽水市政府驻京办主任罗叶中等领导参加了座谈会。

宁秋娅首先介绍了本次调研的主要目的,她指出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创造更加美好的新生活必须赓续推进乡村振兴,做好乡村振兴,党建引领是关键。陈瑞商主席高度评价了我校在中国脱贫攻坚伟大事业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历程中做出的突出贡献,介绍了丽水市农村基层党建和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的实施情况,表示丽水市的发展需要更多的专家学者给与支持和指导,希望深化与中国农业大学的合作,共同打造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区。在与会领导专家深入交流后,宁秋娅表示中国农业大学与丽水市有着很好的合作基础,也有进一步加强合作的愿望和需求,希望在新征程上共同推进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做出农大人的贡献。

26日至29日,宁秋娅一行在丽水市副市长杨秀清陪同下调研了丽水市莲都区下南山村、古堰画乡。

在缙云县委常委陈银根等领导陪同下先后走访了缙云县新建镇、壶镇镇、前路乡、双溪口乡、舒洪镇等6个乡镇,以及河阳村、笕川村、联丰村、工联村、湖川村、前路村、姓潘村、周扎村、南源村、姓王村、仁岸村等10余个村,调研农村基层党建、乡村农产品经营、古村复兴、产业发展等情况,了解浙西南革命老区红色历史和新时代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召开座谈会5次,与10多位村党委或党支部书记亲切交流,询问农村党建的基本情况,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体制机制创新,以及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多位村党支部书记表示,希望能够在理论提升和实践指导上得到中国农业大学专家学者的更多帮助。缙云县农村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取得的成效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以党建引领乡村善治的振兴之路,具有很好的研究和推广价值。本次调研还收回农村基层党建调查问卷170余份,为中国农业大学农村基层党建研究增添了丰富的研究素材。

调研期间,宁秋娅带队的中国农业大学调研组受邀参加了缙云县举办的首届“有缙道”乡村振兴论坛。县委书记李一波以及县政协主席刘旭标、县委常委陈银根、县人大副主任陈庆源等领导同志为中国农业大学六位专家颁发乡村振兴专家顾问聘书。

随后,我校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卢凤君,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农村基层党建中心秘书长卢兆彤分别作了“乡村振兴的战略思考-浙西南山区缙云先行”和“农村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缙云经验”的主题报告,农业农村部设施农业工程重点实验室学科群首席李保明教授作为嘉宾主持了随后举办的沙龙分享,与缙云县村党委、党支部书记、农业龙头企业家和农创客代表等150多人分享治理经验,共话乡村振兴,开启了高校专家对话基层实践的良好碰撞新模式。

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副教授黄仕伟、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李浩参加了本次调研。

背景资料:

在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新起点上,浙江省成为我国率先创建共同富裕乡村振兴示范区。在4月19日召开的丽水市委“三农”工作会议上,市委书记胡海峰提出市三农工作的目标定位是“争当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排头兵,打造以人的现代化为核心的农业农村现代化山区样板”。缙云县是是浙江省26个加快发展的山区县之一。近年来,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为指引,先行探索山区共同富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推进农民收入全面持续较快增长。2020年,缙云实现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2%,增速全省第1,连续12年高位增长;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6%,增速连续8年超15%,连续4年获浙江省“26县”发展实绩考核优秀等次,率先走出了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山区乡村振兴、共同富裕之路,成为浙江山区县乡村振兴样板区、排头兵。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