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千名本科生党员深入宿舍党员责任区,带领万名青年学理论、办实事、共成长

学工部 2021年05月2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自2016年起,我校探索学生党建引领思政,学生党员引领青年的新模式,按“所有本科生宿舍有负责党员,所有本科生党员有责任宿舍”的目标,将本科生宿舍划分为党员责任区,为每个责任区配备学生党员作为责任人,打造本科生宿舍“党员责任区”。今年,学校深化党员责任区建设,将学生休息生活区打造成为以学生党员为中心的“正能量”辐射源,引导千名学生党员在责任区中在点滴作为、坚持奉献中发声亮剑,通过“学理论、办实事、共成长”,辐射引领万名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形成优良风气,奋发成长成才。

动科第三本科党支部在党员责任区开展“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主题分享活动

学党史悟思想,理论引领有深度

党员责任人们将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阅读与实践活动相结合,让宿舍责任区“小阵地”发挥“大能量”。先后以线上聊天线下茶话会、读书分享会的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丰富读书学习形式,促进学生对党史的学习和理解。定期组织优秀学生党员在茶余饭后时间到责任区,开设党史学习“小课堂”,围绕“建党100周年”开展讨论交流,强化学习效果。以责任区为单位,组织“荧火耀星空,青春心向党”荧光夜跑活动,开展“国之重器知多少”党史知识打卡竞赛,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内容。拓展责任区工作空间,党员责任人联合学生党支部开展“寻访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实践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实践育人深度结合,扩大活动覆盖面及影响力。

学党史汲力量,专业引领有力度

党员责任人将责任区打造成为学术交流新平台,以党史学习引领新生教育、专业交流、经验分享。依托党员责任区开展“开学第一讲”,将新生教育落实到日常聊心谈话中,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在责任区中开展“梦想接力棒”沙龙、“我的农建之路”系列分享会等,邀请优秀党员深入责任区,围绕专业学习、出国留学、升学考研等深入探讨交流。针对有专业困惑的同学,在责任区举办专业分流集体宣讲会和座谈会,帮助同学明确各专业研究方向、发展现状和未来前景,做出最适合的专业分流选择。以“Tape提问箱”APP为载体开设“党员责任区提问箱”,搭建就业、考研、保研、学习方法等的“经验分享库”,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学生党员做到“有问必答,有难必帮”。

提问箱主题征集

学党史办实事,生活引领有温度

以党史学习促知行合一,学生党员们充分利用党员责任区平台为同学办实事,以服务实践展现作为担当。依托党员责任区,打造“教职工+研究生+本科生”以及“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青年学生”帮扶模式,定期了解同学们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开展结对式、个性化引导帮扶,帮助学生解决生活、经济、就业等实际困难。为情感、学业受挫同学提供“一对一”倾吐空间,帮助同学们摆脱不良情绪、培养积极心态。将证件照拍摄“挪”到责任区,为学生应聘报名、就业实习等提供便利。开展责任区“防电信诈骗”宣讲会、举办“压力下如何安抚自己情绪”专题讲座、开展“垃圾分类 党员先行”责任区教育活动等,加强学生自我保护、自我调节、自我管理意识能力。

走进中国农业大学本科生宿舍,总会在显眼处看见写有“党员责任区”的标识牌,每个标识牌上注明了党员责任人的联系信息及工作职责。每年有千名党员深入2200余个宿舍党员责任区,全覆盖开展理论政策宣讲、思想动态了解引导、日常习惯监督、困难同学帮扶、危机事件处理等。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