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双融合 双促进 | 马秋刚:思政融入专业教学 细雨无声全面育人

新闻中心一室 姜萍萍 孟祥慈 2021年05月2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5月20日下午,学校在西区召开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培训暨党支部推动课程思政建设专题工作会。会上,动科学院动物营养与饲料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马秋刚结合自身授课经历,从树典型、积能量、勤分享、重成效等方面汇报了支部抓课程思政建设的特色做法。

动科学院动物营养与饲料教职工党支部以四项具体举措推动基层党支部与课程思政有机融合。一是树典型。党支部鼓励专业思政教改立项,2017年来,累计校级立项6项,院级立项4项,涉及6门课程,教师党员20人次;院党委支持支部立项,全体党员共同参与,建设一个专业共享的教学案例库。从不敢、不愿、不会思政,逐渐探索和积累了经验。二是积能量。党支部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动物大讲堂”“青椒荟”“公众号”等平台,丰富支部政治理论学习形式,通过“请进来学”“走出去学”“坐下来学”“师生联学”“诵经典”“谈体会”“办实事”等活动,全面提升教师理论水平和思政能力。三是勤分享。党支部会不定期邀请名师与经验丰富的老教师、青年一线教师等分享专业思政教学案例,帮助教师们在日常教学、教学比赛等活动中融入思政元素。四是重成效。支部指导全系36门课程育人大纲的制定、审核,充分利用教学评价工具,帮助任课教师总结经验教训,丰富思政教育方法,进一步促进学生兴趣。

动物营养与饲料教职工党支部在课程思政中进行的积极探索取得了初步成效,形成了有益经验。首先,上大课如烹小鲜。要以专业知识为主材(米、面、油、肉、蛋、奶),以思政教育为辅料(葱、姜、蒜、 酱、醋、盐),将目标交融,做到润物无声。现已初步形成了双融合、双促进态势。其次,以党建促进教学。支部教师教学水平得到全面提升,多人次荣获市青教赛一等奖、校级青教赛一等奖和三等奖、大北农教学名师、“师恩杯”我最喜爱老师、校级教学成果特等奖和一等奖等荣誉。第三,以教学促进党建。支部先后荣获校级“双带头人工作室”、优秀基层支部、十佳党日等荣誉。其中,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发出的倡议“拒食野生动物,保障健康畜产品供应”被人民网等报道,引起广泛反响。

下一步,动物营养与饲料教职工党支部将以教师党支部为平台,打造一批思政教育的模范教师、精品课程、典型案例,同时实现专业思政案例库的共建、共享,相互学习,共同提高,进而推动实现从“有思政”“会思政”到“思政有技巧”“育人有成效”。

责任编辑:于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