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野生大熊猫“唐唐”痊愈回家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1年05月2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通讯员 李涛 吴燕峰

5月20日,对于大熊猫保护事业来说是个喜庆的日子,野生大熊猫“唐唐”终于痊愈回家了。陕西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和业内领导以及各界热爱自然保护的人士一起欢送“唐唐”回家,共同见证了“唐唐”伤病痊愈后回归野外的这一重要时刻。

image001.jpg?x-oss-process=style/w10

大家抬着“唐唐”徒步送往佛坪保护区三官庙保护站火地坝。李涛 摄

放归地点定于佛坪保护区三官庙保护站火地坝,这也是最初发现“唐唐”的地方。当时“唐唐”背部肩胛处受伤,20cm×18cm的创口严重化脓,肌肉全部溃烂,肩胛骨头外露,出现严重的败血症状,已失去野外继续生存的能力。鉴于此,陕西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联合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及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金艺鹏教授团队,携带医疗器械、药品快速到达现场实施抢救。在治疗过程中,为了给“唐唐”补充营养,工作人员给它食用了蜂糖,“唐唐”一开始不吃,经耐心引导,最后它竟喜欢上了蜂糖的味道。因为这“爱上糖”的嗜好,且悉心照顾它的三官庙保护站站长兼兽医姓唐,而它又是一只雌性大熊猫,于是大家就给它取了“唐唐”这样一个既可爱又有意义的名字。

image003.jpg?x-oss-process=style/w10

送“唐唐”回家。李涛 摄

经过42天的就地治疗和精心照料,“唐唐”的身体状况有所恢复,具备了长途运输的条件。为了让“唐唐”接受更好的后续康复治疗,经报上级主管部门获批后,佛坪保护区于2021年1月19日将其从三官庙管护站抬运出山,交由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进行进一步救治。直至昨日,大熊猫“唐唐”终于完成治疗,恢复健康。国家林草局和陕西省林业局接到“唐唐”康复报告后,立即组织专家进行全面体检和综合评估,确定“唐唐”具备较好的野外生存能力,达到野外放归条件,遂作出放归部署。佛坪保护区按照上级部署,会同专家制定了详细的放归方案,按照方案,“唐唐”放归时佩戴卫星定位项圈,便于放归后的跟踪监测,评估其生存状态。

“唐唐”的成功救护和野外放归,克服了受伤严重、救助环境复杂恶劣、野外医疗条件相对较差等挑战,这在秦岭乃至全国大熊猫救护历史上也极为罕见,为野生大熊猫就地救护、野外放归、个体研究和种群保护工作提供了重要资料和宝贵经验。

一直以来,佛坪保护区高度重视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除了加强巡护监测和自身能力建设,还与与中国农业大学、中科院动物研究所、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等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同时,大熊猫国家公园佛坪管理分局不断加大对周边社区群众的宣传走访力度,群众对野生动物保护意识进一步增强,自愿参与野生动物保护工作,这为救助伤病野生动物提供了极大的帮助。

佛坪县位于秦岭南麓腹地,森林覆盖率达90.3%,生态保护完好、植被丰茂、物种丰富,大熊猫、金丝猴、羚牛、朱鹮“秦岭四宝”齐聚。据自然保护工作者和科研专家平时观测和掌握情况,在佛坪保护区活动的大熊猫估计有130只左右,种群数量稳中有升,不仅有黑白大熊猫,还发现6只棕色大熊猫,被誉为“中国熊猫第一县”。

人民日报客户端2021年5月21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