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中国农大师生自发悼念袁隆平:农学青年将传承他的遗志继续前进

中国青年网 2021年05月2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叶雨婷

2003年12月5日,袁隆平做客中国农业大学“名家论坛”,主席台、走道里都挤满了观众。中国农业大学供图

5月22日13时07分,中国“杂交水稻之父”、“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在湖南长沙逝世。

“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掌握到自己手上。”前一天,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辅导员王婷还在形势与政策课上给学生们讲着袁老的这句话,5月22日看到袁老去世的消息,她内心无比沉痛。

2003年12月5日,袁隆平做客中国农业大学“名家论坛”,主席台、走道里都挤满了观众。中国农业大学供图

“以袁隆平院士为代表的老一辈农学人,心怀家国,以农报国,以农兴国。在科研领域他们淡泊名利,开拓进取,不断攀登科学高峰。对待后辈,他们知人善任,奖掖后辈,以自己的德行带动学生。袁院士曾说过他希望有更多青年从事现代农业,先生虽远行,然精神永存,我辈农学青年将接续努力实现袁老的‘禾下乘凉梦’与‘覆盖全球梦’。”王婷说。

作为农民的儿子,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本科生马晓春从小就听父母讲他们小时候吃不饱饭的日子。长大后,他渐渐了解到袁隆平是世界上第一个成功利用水稻杂种优势的科学家,感悟到袁隆平坚持下田试验的实践精神。

“袁隆平爷爷是我小时候认识的第一个科学家。如今,我时常想起袁隆平爷爷说的‘知识是基础,汗水要实践。灵感是火花,火花人人有,不要放弃它’。”马晓春说。

“小时候,我总问何为国士无双,长大后,我才明白袁老就是我口中国士无双的典范;小时候,我总问何为吃水不忘挖井人,长大后,我才明白谨记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是对袁老最大的尊重和纪念。”草业科学与技术学院辅导员汪磊说。

汪磊表示,“大家的朋友圈都被袁老去世的消息刷屏,因为大家都是发自内心地感谢他,爱戴他。打动人心的,不是做了许许多多的事,而是能将一件事做极致。”

经济管理学院2017级本科生、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胡汝成表示:“我想袁隆平爷爷对于每一名农科学子来说,都有着无可替代的重要意义,神农回归了他深爱的土地,我们将传承他的遗志继续前进。”

胡汝成认为,强农兴农不是几个人的任务,而是一代代人的使命,解民生之多艰也不只是一个口号。“作为研究生支教团的成员,今年秋天我将奔赴祖国的边疆。我立志做一粒好种子,也立志要竭尽全力,在边疆播撒希望的种子。”

湖南选调生李佳明表示,自己和袁老有“两次缘”。“一缘:我本科毕业于湖南农大,因为有您,我们湘农人很自信;二缘:我硕士毕业于中国农大农学院水稻研究中心,因为有您,我们水稻人很自信。现在我作为湖南省的一名基层选调生,把论文写在湖湘大地上,向您致敬!国士无双,一路走好!”

中国青年网2021年5月23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