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中国青年学子联合倡议:系好科研生涯中“每一粒扣子”

中国新闻网 2021年05月2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五位大学生代表联合向青年科技工作者发出倡议,开幕式后在背景板前合影留念。  孙自法 摄

中新网北京5月24日电 (记者 孙自法)由中国科协、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国家博物馆共同主办的“众心向党  自立自强——党领导下的科学家”主题展,24日在北京国家博物馆开幕。

开幕式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的青年学子代表,共同宣读向青年科技工作者联合发出的《传承精神火炬,勇作创新先锋》倡议,呼吁“向一切违背职业道德和科学精神的行为说‘不’,系好科研生涯中‘每一粒扣子’”。

倡议书说,青年科技工作者们,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伟大的祖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迎着新时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我们坚定创新自信,勇作国家创新先锋,倾情接力科学家精神火炬。

倡议具体内容共10条:

——继承发扬老一辈艰苦奋斗,科技报国的优良传统,将人民幸福和国家富强作为自己不懈奋斗的动力。

——营造相互尊重、相互支持、共同发展的科研环境,共同维护科技共同体的勃勃生机;共同营造崇尚真理、践行诚信的良好学术氛围。

——牢记投身科技事业的初心,坚守对科技事业的热爱,把探索真理作为事业的首要价值,和毕生追求的梦想。

——沉心静气、埋头苦干,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不将精力用于追求头衔、职称和虚名,而是全力追求经得起历史考验的科技成果。

——不走急功近利、追求‘短平快’的歪路,而是走潜心研究,‘十年磨一剑’的正路。绝不为应付考核指标,去做形式上的“创新”。

——老老实实地搞科研,清清白白做学问。严格遵守规范,捍卫人格尊严,向一切违背职业道德和科学精神的行为说“不”,系好科研生涯中“每一粒扣子”。

——公平参与科研资源的竞争。反对“圈子”文化,拒绝“打招呼”“走关系”,坚决抵制人情文化对公平竞争的侵蚀,不随波逐流。

——旗帜鲜明地抵制败坏学术道德的行为。从自身抓起,从点滴做起,积极影响他人,为风清气朗、公平公正的科研环境出一份力。

——面对生活和工作的各种压力,正确调适心态,警惕职业倦怠,平衡家庭的需求和科研的需求。

——勇于担当、甘于奉献、振奋精神、攻坚克难,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让科学的圣火永远在心中燃烧。

《传承精神火炬,勇作创新先锋》倡议书表示,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一定能肩负起新时代历史使命,以锐意创新的青年力量,为国家发展、人民幸福作出更大贡献”。(完)

中国新闻网2021年5月24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