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人才强校 | 中国农大在哺乳动物卵子成熟调控领域取得新成果

科研院 2021年05月2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5月25日,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PNAS)在线发表了我校动物科学技术学院田见晖教授团队有关哺乳动物卵子成熟调控机制的最新研究成果:“The mRNA-destabilizing protein Tristetraprolin targets ‘meiosis arrester’ Nppc mRNA in mammalian preovulatory follicles”该研究历时七年,深入揭示了雌性动物排卵前脑垂体分泌的促黄体生成素(LH)调节卵子减数分裂重新启动的新机制。

高等哺乳动物通常都是二倍体,单倍体卵子的产生对于哺乳动物种群的正常繁衍至关重要。雌性动物出生后,卵子会进入漫长的减数分裂阻滞状态。直至初情期到来后,在LH激素峰的作用下,减数分裂才能重新启动。减数分裂的恢复,是雌性动物产生单倍体卵子所必须经历的事件。研究首次发现,RNA结合蛋白Tristetraprolin(TTP)可以引发减数分裂阻滞因子C-型钠肽(CNP)编码基因Nppc mRNA的快速降解,在LH诱导卵子减数分裂重启过程中发挥关键作用。进一步发现,LH依赖EGFR-ERK1/2信号通路,激活转录因子EGR1的表达和ELK1的磷酸化,从而迅速上调卵泡壁层颗粒细胞中的TTP蛋白水平。TTP蛋白通过靶向至Nppc mRNA 3’UTR区域独特的非经典AU富集元件(noncanonical ARE),引发Nppc mRNA快速降解和C-型钠肽快速下降。这种mRNA的快速降解机制,维持了卵子减数分裂重启过程中持续低水平的cGMP,从而保证卵子减数分裂重新启动的正常进行。

该研究是继我校夏国良教授团队2010年发现C-型钠肽调控卵子减数分裂阻滞机制(Science,2010)之后,在哺乳动物卵子成熟机制研究方面的又一重要成果。长期以来,我校在C-型钠肽调控卵泡发育和卵子减数分裂机制,以及相关产业技术开发方面形成了独特优势。田见晖教授团队于2018年揭示了C-型钠肽在牛卵泡中存在独特的卵子减数分裂阻滞的信号路径,并利用C-型钠肽破解了牛卵子体外成熟细胞核与细胞质不同步的技术难题,建立了高效的牛体外胚胎生产体系,这一方法成为了国内外同行公认的技术,先后获得国内和国际专利授权。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繁殖与发育科学系田见晖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团队的席广银博士、安磊教授及博士研究生王文婧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2017届硕士郝靖、在校博士研究生杨潜颖、王越、马丽珠、卢津仑等参与研究。华南理工大学的张美佳教授参与合作研究,本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972573、31672426)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www.pnas.org/content/118/22/e2018345118


责任编辑:欧阳永志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