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土地学院召开课程思政建设推进会

土地学院 2021年05月3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5月28日,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召开课程思政建设推进会,我校副校长林万龙做了题为“课程即思政: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报告。

林万龙带领学院教师回顾了课程思政建设的发展历程,系统阐释了“为党育才,为国育才”的教育理念,并从《道德经》、《韩非子·解老》和《师说》等经典引入,用生动形象的语言解释了何为道、何为德、何为理、何为师。

结合育人大纲的修定,林万龙对“什么是课程思政”做了解答。课程思政包含三个层面,第一为知识层面,即专业知识的讲授;第二是能力层面,即引导学生发现、掌握万事万物的发展规律;第三是价值观层面,即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人文精神、家国情怀和政治品格,最终打造具有科学素养、具有社会责任的知农爱农新型人才。

如何进行课程思政?林万龙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分析引导,即教学理念上,要全面、准确理解何为课程思政;教学内容上,要注重对规律和价值观的挖掘;教学方法上,注重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进行能力培养;自身行为上,要学为人师、行为世范。

培训后,学院党委书记刘尚民指出,各教师党支部要高度重视学校关于“双融合、双促进”教师党支部推动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决策部署,组织本系教师梳理主干课程,逐门分析挖掘课程包含的思政因素,并组织引导本系教师积极申报参与学校课程思政教改项目,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辐射带动广大教师积极参与、抓实抓强课程思政建设。

不论教育发展到什么阶段、发展到什么程度,为党育人的初心不能忘,为国育才的立场不能改。本次推进会的目的是要坚定教师对于教育事业的初心和立场,提高教师对于课程思政建设重要性和迫切性的认识,深化“三全育人”理念,提升教师育人工作能力,从而推动党建与业务“双融合、双促进”。

责任编辑:孟祥慈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