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构建学科发展新格局

人民日报 2021年05月0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编者按:5月6日,《人民日报》《代表之声》栏目推出专栏《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邀请几位担任全国人大代表的大学校长畅谈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我校校长孙其信也受邀,以《构建学科发展新格局》为题谈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本网对相关新闻予以转载,以飨师生。

学科是承担大学功能的重要载体、世界一流大学的核心标志、支撑大学创新发展的平台基础。当前,面对国内外环境的新变化,我国高校迫切需要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供更多高水平科技创新供给,多措并举推进一流学科建设,继续发挥在高端人才培养、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基础前沿探索方面的引领作用。

一是打造新型学科生态体系。坚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引领新兴、前沿、交叉学科的创新领域,突破学科专业壁垒,构建优势特色突出、互动支撑显著、协同发展的学科生态系统。二是加强急需领域学科建设。落实“四个面向”要求,围绕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急需的重点领域,以科技创新为基础,以立德树人为根本,遵循学科发展规律,创新学科建设模式,加快布局一批新学科。三是坚持学科特色发展。践行新发展理念,用现代科学技术改造提升传统学科专业,突出学科优势与特色,扭转“千校一面”局面,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不同类型人才的需求。

本报记者  赵婀娜采访整理

《人民日报》2021年5月6日18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