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教育圆桌小记者参观中国农大“种子”展览

北京头条客户端 2021年05月0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农作物的种子是从哪来的?为什么小麦穗外面有很多又硬又长的麦芒?5月9日,北京青年报旗下教育公众号“教育圆桌”的小记者们来到中国农业大学,参观该校主办的“播厥百谷,藏种于民”——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系列展览~种子。面对以中国农耕文明和种子为主题的众多展品,小记者们提出了很多问题。

该展览由中国农业大学主办、农民种子网络和中国农业博物馆协办,用摄影作品与实物相结合,以“种子”为主线,将“天地自然”“种子孕育”“种食生计”“种子传播”“多元生机”等不同专题串联起来,展示了农人与土地、种子的生命故事所蕴含文化的力量。

农业种植和种子传承的话题离北京的小学生的生活很远,但圆桌小记者们依然兴趣浓厚。在农民种子网络协调员、中国农业大学博士生张艳艳的讲解下,小记者们仔细观看了来自内蒙古敖汉旗的有8000年历史的小米种子、在收割季节刚离开地头的来自丽江石头城的小麦穗、中国各地的社区种子库分布图……大家不停用照相机和笔记本记录着。

从富饶江南的稻花香到青海高原的农牧生活方式,中国六省十二个传统农耕村落的农业印记让小记者们大开眼界,也引出了他们的很多问题。参观结束后,小记者曹美萱向张艳艳老师提出了第一个问题:“农民的种子是从哪来的?”“是我们的祖辈对种子进行训化后,一代一代传下来的。”这样的回答给小记者们带来小小的震撼后,引来了更多问题:种子如何驯化?什么叫种子休眠?山区农民播种后如何防止被动物偷吃掉?我在家里阳台上能种出小麦和大豆吗?为什么我们国家这么重视种业?……在中国农业大学的校园里,五花八门的问题问出了小记者们对祖国农业和农耕文化传统的高度关注。

文/北青-北京头条记者 雷嘉

北京头条客户端2021年5月9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