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牛奶怎么喝才健康? 2021世界牛奶日乳制品知识大讲堂在京举行

新华网 2021年06月0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新华网北京6月1日电(沈美)6月1日,由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国际乳品联合会中国国家委员会、新华网主办,伊利协办的2021世界牛奶日暨全国乳制品营养周乳制品知识大讲堂在北京举行。会议由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常务副秘书长刘超主持,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毛学英、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原理事长宋昆冈主讲,两位专家围绕乳制品营养及功能、乳制品不同品类特性及营养价值为广大网友答疑解惑。

  随着人们对营养健康的关注度不断提升,如何能吃得更好,更健康,成为人们关心的议题。6月1日是全世界儿童的节日,也是第22个“世界牛奶日”,更是第24个“全国乳品营养周”的开始。

  面对品类繁多的乳制品,消费者有哪些疑问,又应该如何科学认知?

  补充优质蛋白质 牛奶怎么喝才健康?

  牛乳的基本构成是由水、脂肪、蛋白质、乳糖、灰分。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常务副秘书长刘超(左)与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毛学英(右)

  “牛奶是钙含量比较丰富的产品,我们每天喝奶可以补充优质的蛋白质,还可以补充钙,牛奶不仅钙含量高,且钙的吸收率利用率高。每100毫升牛奶含有100毫克钙。”毛学英说,这也是为什么孩子要多喝奶的原因。不同年龄阶段对钙的需要量不同,比如学龄前儿童每天大概需要600到800毫克钙,中老年人需要1000毫克的钙,如果坚持每天喝上300到500毫升牛奶,将满足机体大部分钙的需求。

  对于什么时间喝牛奶,毛学英说:“这个没有特别的规定,一般早餐、中午或者晚上喝都没问题,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对于乳糖不耐受或身体有其它现象的人群,早餐不要空腹喝牛奶,可以先吃点面包或馒头等主食,再喝牛奶。”

  当前,人们对纤细身材的需求越来越明确,对于食品的选择也越来越苛刻。吃乳制品会不会长胖?毛学英解释,牛奶中的脂肪仅占3%左右,每天喝300毫升牛奶,提供大约800千焦的热量,而人体维持正常代谢需要至少8000到1万千焦,还不包括剧烈运动,所以我们每天喝300毫升牛奶相当于机体正常需要的十分之一左右。“食用全脂牛奶对一般人群来说不会引起体重增加。”

  而对于特殊的人群,比如糖尿病人,毛学英解释,餐后血糖升高的程度取决于吃了什么,如果喝粥,吃馒头,土豆,烙饼,油条等等,一般升糖指数会很高,但是牛奶的升糖指数只相当于馒头,玉米或者其他食品的四分之一或者五分之一,所以纯牛奶产品属于低升糖指数的产品,糖尿病人是可以适当食用的。

  会上,毛学英对益生菌、酸奶等也做了详细的解读,希望更多消费者能选用适当的产品,促进身体素质的提升。

  乳制品品类丰富 消费市场仍亟待扩充

  “乳制品是健康、美味、营养的食品,在健康中国战略之下乳制品是不可或缺的,但是很多人由于生活习惯等原因,乳制品的摄入量还是很少。”宋昆冈说,2018年世界奶类总产量为8.64亿吨,人均占有量约为130千克;而同期我国奶类总产量3177万吨,人均占有量约为23.6千克,如果加上我们进口的乳制品消费量在40千克左右,差距仍然明显。

  由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常务副秘书长刘超(左)与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原理事长宋昆冈(右)

  “最近发布的中国奶商指数调查报告显示,我国喝牛奶的人3.6亿,在全国人口当中在25.5%,这25.5%的人每天喝多少牛奶?260克!不到300克,还有超过70%的人没有喝牛奶的习惯,可见引导消费,扩大乳制品的市场任务非常艰巨。”宋昆冈认为,大部分人没有形成乳制品消费习惯,主要两点原因:第一,对乳制品的营养知识认识不清;第二,对乳制品产品的认识缺乏,所以无法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

  会上,宋昆冈对当面乳制品的品类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共四类产品:液体乳、酸乳、乳粉和干酪。其中,液体乳是以生鲜乳为原料,经过有效加热杀菌处理后,灌装出售的供消费者直接食用的液体牛乳。液体乳包括:杀菌乳、灭菌乳和调制乳三种。三者有何不同?

  据介绍,巴氏杀菌乳是将生新鲜牛乳经净乳、预热、均质,经低温杀菌制得的液体产品。杀菌通常采用72—80℃、15秒钟或89—90℃、1秒钟。巴氏杀菌乳运输、销售、贮藏须有冷链,在0—6 ℃的温度下,货架期一般是7天左右,如果采用超洁净灌装技术,保质期可长达14天;灭菌乳是将生新鲜牛乳经净乳、预热、均质,在连续流动状态下,加热到132—140℃,并保持2—4秒钟杀菌,然后冷却、灌装的液体乳制品,又称“纯牛乳”。灭菌乳运输、贮藏、销售不需要冷链,安全便携、在室温条件下保质期可长达8—12个月;调制乳以不低于80%的生鲜乳或者复原乳为主要原料,添加其他原料或者食品添加剂,或者营养强化基,采用杀菌或者亿灭菌工艺制成的液体乳制品。

  以上产品均还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可根据个人对于口味、携带等方面的需求自行选择。宋昆冈还对营养丰富的干酪、消费者关注的乳粉做了详细的介绍。

  “今天是世界牛奶日,也是全世界孩子的节日——六一儿童节。为什么两个节日,会在一天?刚才,通过专家的讲解,我们了解到关于乳制品品类的相关知识。乳制品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是最接近完美的食物。小朋友们要长个子、身体棒也少不了食用多种多样的乳制品。这两个节日本身就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今天这个特别的日子,除了对我们可爱的小朋友们说声节日快乐,我们也要为一直助力我们健康的牛奶等乳制品庆祝属于它的生日。”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常务副秘书长刘超说。

  与此同时,一直关注小朋友健康的伊利集团同时在成都、上海两地举办的“牛奶生日趴”活动,与村长李锐等共同为牛奶庆生,也让更多的小朋友们知道食用乳制品的好处。

  与会嘉宾共切蛋糕(从左自右:刘超、杨庆兵、宋昆冈、刘春喜、毛学英)

  会议现场,“奶牛礼仪”推出蛋糕车,现场播放“为牛奶过生日”的宣传视频,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杨庆兵、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春喜与在场的三位嘉宾一同切蛋糕、共同举杯,为世界牛奶日庆生。

新华网2021年6月1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