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南财快评: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实施助推自贸港建设迈入新阶段

21财经APP 2021年06月1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6月10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明确,国家在海南岛全岛设立海南自由贸易港,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实现贸易、投资、跨境资金流动、人员进出、运输来往自由便利和数据安全有序流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和管理活动适用该法。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是国家全面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出台的一部具有特殊意义的法律,是我国立法史上一次具有特殊意义的立法,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将推动自贸港建设迈上新台阶。

第一,海南自由贸易港法为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根本性保障。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是从国家立法层面为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发展提供重要的法律保障,是加强海南自由贸易港顶层设计的具体措施,将海南自由贸易港在贸易、投资、财政税收、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发展于人才支撑等各个方面的体制机制创新以立法的形式确定下来,充分保证了海南在各个领域的政策突破和制度创新的可靠性和稳定性,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自贸港建设整体标准和各项制度创新权威性的关键举措。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是将当重要的决策部署制度化、法制化、具体化的重要内容,将推动海南自贸港打造一个法制化、便利化、国家化的营商环境,充分发挥制度创新的协调性和有效性。

第二,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进一步增强了自贸港建设的灵活性和改革开放自主权。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明确规定,海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可以根据海南自由贸易港发展的具体情况和实际需要,在遵循宪法规定和法律、行政法规的基本原则的基础上,针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过程中的相关事项和活动制定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规,即充分激发了海南自贸港的灵活性,系统协调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进一步缩短了固有信息传导链条,提升自贸港的主观能动性和运转效率,将明显加快一系列促进自贸港体制机制创新和社会改革的法规和措施出台,进一步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符合海南实际、对标国际规则的自贸港法律法规体系,打造制度体系创新标杆。

第三,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充分彰显了我国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系的信心和决心。海南自由贸易港是党中央推动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布局,是我国在“逆全球化”浪潮下坚持经济全球化,坚持对外开放,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在要求。海南自由贸易港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系的桥头堡,专门针对自贸港制定一部具有系统性、灵活性和创新性特点的法律是党中央进一步落实对外开放重要决策,充分彰显了我国构建全面开放型新格局的信心和决心。同时自贸港法充分借鉴了国际先进经验,将有助于巩固海南在“一带一路”关键节点上的重要作用,有助于我国进一步在全球经济治理,RCEP和CPTPP等区域经济建设,数字经济、数字贸易国际规则制定,全球及区域价值链整体升级等重要国际舞台上输出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第四、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进一步完善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律法规体系。海南自由贸易港法以贸易投资自由便利、财政税收减负优化、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建设和人才引进等方面的制度创新法制化为核心,全面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一系列的制度创新成果,为自由贸易港社会制度创新、产业体系建设、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等提供了基本保障。要坚持围绕自由贸易港法,针对不同区域、不同产业、不同市场主体尽快形成全方位、体系化的法律法规体系,尤其是在金融投资、数据流通、数字经济等重点领域中发挥主导作用,抢占发展先机,形成具有产业特色和产业竞争力的自贸港产业体系,保障自贸港制度创新这一核心竞争力的持续活力。

李春顶为中国农业大学经济贸易系主任、教授,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研究员;李董林为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生。本文为中国农业大学“世界经济新格局”青年科学家创新团队专栏文章。

21财经APP2021年6月11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