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中国农业大学何雄奎教授:科技创新,助云南烟草智慧升级

农资导报农药微信公众号 2021年06月1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云南是“世界五大黄金烟叶产区”之一和全球最大的烤烟产区,是国内烟叶发展的“领头羊”,现代烟草农业建设也走在行业前列。作为云南烟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参与者,中国农业大学何雄奎教授怀着“科技报国”之初心,带领团队扎根云南红河,为当地烟草智慧转型做出突出贡献。

资料显示,何雄奎毕业于德国霍恩海姆大学,获博士学位,中国农业大学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农业大学药械与施药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农业大学农业无人机系统研究院院长、国际标准委员会ISO/TC∙23/SC∙6植保机械与施药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农药发展与应用协会药械与施药技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植物保护学会植保机械与施药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长期从事农业机械化工程、药械与施药技术的教学与科研工作。近年来先后主持20多项国家级研究项目,多项成果达到了国内领先与国际先进水平,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排名均第一)、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作为主持人及第一完成人成功开发了20多项新产品, 已获国家专利30余项。

事实上,早在2003年,何雄奎教授就和云南结下了不解之缘。2001年,何雄奎怀着满腔热血从德国霍恩海姆大学留学归来,励志为中国农业现代化做出自己的贡献。2003年至2006年,中组部派遣何雄奎在云南红河州弥勒县挂职副县长,看着机械化程度低,烟草生产人力为主的生产环境,他更坚定了科研创新,必须要走在时代的10年到20年之前的观念。在云南挂职期间,何雄奎教授和烟草公司共同推进高标准烟田建设,进行烟田宜机化改造,为将来的烟草生产全程机械化打下了良好的基础。2010年随着国家对农业机械化的投入,我国农业机械化水平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在此期间,何雄奎教授带领多名博士开发了多种适用于烟草的管理作业机械,这些工作基础让云南烟草在数字农业的基础上转型成为智慧烟草。

近几年来中国农业大学农业无人机系统研究院与云南省烟草公司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何雄奎教授带领博士团队多次前往云南红河州高标准烟田考察,结合烟田生产实际情况,提出了烟草全程生产机械化解决方案。智慧烟草的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其建设离不开先进的无人农机具,何雄奎教授凭借在农业机械化和植保行业多年的积累,开发了多种适用于烟草生产作业的机具,并带领博士团队在虹溪和西三镇举行的全省现代烟草农业建设现场推进会上对所开发的机具进行了推广展示,省烟草公司,州烟草公司及各烟草站的专家领导共同参观了智慧烟草机具,包含土壤处理机械,烟草信息获取,空地一体水肥药管理,烟叶采收机械,自动驾驶拖拉机等智能机械来解决当下面临的劳动力短缺的问题。

中国农业大学农业无人机系统研究院开发的烟草仿形喷雾机可以有效解决烟草叶片背面农药沉积不足的问题。远程遥控的操作方式简单易上手,中国农业大学农业无人机系统研究院副院长马勇,团队成员韩冷、何志辉、王昌陵博士在田间调试设备时,农民都放下手头的工作围了过来,在厂家的工程师指导下也体验了一把无人作业的感受。

何雄奎教授带领的博士团队开发出了全流程的智慧烟草体系作业机具,包含自动驾驶拖拉机,自走式精旋火焰土壤处理机。可用于烟草种植前的耕整地,土壤消杀处理,起垄等工作。

研发推广的天敌投放无人机可以投放赤眼蜂等害虫天敌,绿色环保,减少农药使用量,还可以取得很好的防治效果。

无人变量风送履带式喷雾机和无人烟草信息获取平台可以用于烟草初期的病虫害防治及烟草封行后的烟田病虫草害情况巡查,完成了智慧烟草体系中信息感知的最后一环。收到了与会专家领导的一致好评。

相关设备可以添加作业信息记录设备,接入“智慧烟草管理平台”,按预先规划的作业粒路径进行作业,同时记录作业轨迹,施药量等信息,推动烟叶植保降本增效、为烟农减负。

农资导报农药微信公众号2021年6月13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