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朝阳“志愿蓝”亮相街头 献礼建党百年

文明朝阳微信公众号 2021年06月1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一个个蓝色的志愿者服务站、一道道蓝色的身影……6月12日,统一设置、布局的城市志愿者服务站在朝阳公园、世贸天阶、朝阳大悦城等人流密集处亮相。由退休党员、社区工作者、大学生、退役军人等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伍,在站点为市民、游客提供信息咨询、义务指路、导览讲解、应急救援等服务,发挥朝阳区广大志愿者的奉献精神,用实际行动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氛围,诠释“朝阳群众”对党忠诚、热爱祖国的坚定信念。

志愿者服务站的岗亭和志愿者穿戴的蓝色马甲非常醒目,有需要的人员可以直接到站点寻求帮助。每个站点配备5名志愿者,从早上9点至晚上6点,不间断为路人和游客提供服务。同时,还配有折叠椅和应急药品供有需要的人使用。

早上9点不到,朝阳公园南门的城市志愿者服务站前,志愿者董蔷等已经就位,开始为路人提供各项服务。

董蔷参加过2008年奥运会、国庆70周年等重大活动的志愿服务,是一个资深志愿者。这次参加志愿服务,她还根据以往的经验,针对咨询量较大的问题,制作了一些小纸条分发给游客。比如从朝阳公园到北海公园等地如何乘车,纸条上公交车、地铁线路一清二楚,便于游客使用。

除了董蔷这样的资深志愿者之外,考虑到朝阳公园紧邻使馆区、蓝色港湾等,外籍人员较多,这个岗点还特别安排了大学生志愿者,为外籍路人、游客提供服务。易轩是中国农业大学一年级的学生,也是第一次参加志愿者服务。“能以自己所学为游客服务,我感到非常高兴和自豪。”她说。

在世贸天阶西门的志愿服务站点,志愿者闫天翔将自己提前做好的美食、网红打卡地以及银行等设施的攻略跟大家一起分享。作为一名参加过多次重大活动服务保障的志愿者,他说:“随着社会的发展变化,游客们的咨询也有了很大变化。以前大多问景点怎么去,现在有许多志愿者问哪家餐厅好吃,网红打卡地怎么去?这都得提前做好准备。”“您好,我从这去望京小街怎么走?”说着,有游客便过来问路了。“您从这走到东大桥地铁站,到金台路再转14号线到望京南站下车就到了。”

此外,在世贸天阶西门服务站还有退役军人参与到服务中,夏博臣刚退伍不久,得知招募志愿者,他便第一时间在志愿北京网站上报了名。“作为退伍军人,退伍不褪色,我将继续发挥部队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做好志愿者服务。”

在朝阳大悦城广场服务站点,志愿者们也早早就位。“请问去北京朝阳站怎么走?”“从这边直走右转,乘坐194路或911路公交车就可以直达。”作为一名退休的公交乘务员,当遇到关于道路问询的路人,志愿者郝兰霞总是能够快速回答出在哪换乘公交,什么样的路线最便捷,帮路人规划出合理路线。

服务站的5位志愿者不光具备基本的志愿服务能力,大家还各有所长,相互配合,为路人带来最满意快速的服务。志愿者胡桂芬有护士的工作经验,遇到路人出现中暑、磕碰等紧急情况,她能及时进行简单的包扎处理;王金玲是一名地铁志愿者,碰到询问乘坐地铁的路人,她会熟练地告知其乘坐路线;作为住在大悦城附近的居民董文玲,对附近的大街小巷都十分熟悉,只要路人询问附近位置,她都会脱口而出。

除了朝阳公园、世贸天阶、朝阳大悦城之外,朝阳区还在朝外橙房子、望京SOHO、798艺术区等处设有志愿服务站共计12个,开展志愿服务。

据了解,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朝阳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所(站),充分发挥志愿者作用,引领人人志愿新风尚。朝阳区共发布91个志愿服务项目,除了12个城市志愿者服务站之外,还包括43个社区特色志愿服务项目、34个公共文明引导员志愿服务项目等,将有4500名朝阳群众参与其中,贡献志愿力量,献礼建党百年。

文明朝阳微信公众号2021年年6月13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