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在人才奖励、平台建设、科研创新等方面提供强力支持 防城港十年孜孜聚英才

广西日报 2021年06月1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 本报记者 胡铁军 通讯员 何 冰

6月13日,刘骁与校友们再次来到防城港市防城区茅岭镇岽军村,查看该村150多亩海红米长势情况,并向村民们传授种植技术。

    刘骁是中国农业大学防城港教授工作站副站长,是防城港2012年首次“百名博士防城港行”大型招才引智活动中引进的“第一人”。当年,刘骁参加活动后,决定留下创业。随后,他与几名校友在防城港创办公司。目前,他的公司已拥有发明专利及实用新型专利23项,带动百余人就业。

    据统计,2012年至今,“百名博士防城港行”活动共吸引来自国内外知名高校的1500多名精英人才。在他们带动下,防城港先后与全国各地30多所高校、科研院所签订长期合作协议,并建立76个社会实践基地,推动建立39个国家重点实验室、院士工作站、教授工作站等新型科研平台。其中,有150多名高层次人才在参与活动后选择在防城港创业发展。

    对于这些高层次人才,如何用好、留住?防城港在做好服务方面狠下功夫,在人才奖励、平台建设、科研创新等方面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持与鼓励。如“人才飞地”的科技孵化器、技术中心和实验室等科研平台,最高给予500万元奖励;科研平台的领衔人,最高给予50万元奖励。同时,在北京设立人才工作站,定期组织举办“防城港籍在京人才座谈会”“京津冀高层次人才研讨会”等交流活动,推行“线上研究院”“专家周末驿站”“教授假期工作站”等柔性聚才模式,搭建与专家人才交流合作的平台,让高端紧缺型科技人才多渠道异地交流联系常态化。

    在防城港,高层次科技人才苏伯超实现了创业梦想。他在哈尔滨工业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后,又到美国斯坦福大学深造。后来,他舍弃了硅谷多家公司伸出的橄榄枝,选择来到防城港创业。2018年,他在防城港创立了一家科技公司,致力于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对制鞋产业进行智能制造升级以及制鞋行业大数据中心建设。目前,该公司一共拥有10名博士作为技术骨干。

    为给高层次人才创业打造优良的外部环境,防城港市借力创新创业平台,建立了北部湾海洋产业研究院、医学创新赋能中心、药物代谢动力学实验室等5个产学研合作机构,培育启迪之星、聚汇源、智谷等一批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实现科技成果转化69项。

《广西日报》2021年6月14日1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