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学党史 办实事 | 国际处组织涉外工作培训 为师生国际交流与合作筑牢防火墙

国际处 2021年06月1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学校涉外审批和管理工作,提升部门和二级单位防范和抵御涉外风险的意识和能力,6月11日上午,学校组织召开涉外工作培训会。副校长杜太生出席会议,学校教育对外开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学院、直属系副书记、外事副院长、外事秘书、教师代表、国际处全体人员共100余人参加培训。会议由国际处副处长唐莹主持。

培训会首先邀请北京市国家安全局作“高校领域涉外政治安全形势”主题报告。报告强调,高校安全稳定关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关系国家长治久安,历来是我国社会稳定的“晴雨表”和政治安全的“风向标”。报告通过分析各类影响高校安全稳定的境外因素,列举了翔实生动的案例,并给出了操作性强的对策建议,使参加培训人员充分了解潜在风险,提高国家安全意识。随后,北京市公安局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办公室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围绕“首都高校与境外非政府组织合作法律要求及注意事项”,就境外非政府组织的定义、首都高校与境外非政府组织交流合作方式及办理流程等进行了培训。

杜太生对警官们主动走进校园为高校师生开展培训表示感谢。他指出,学校将“外事工作领导小组”调整为“教育对外开放工作领导小组”,是深刻领悟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与安全,坚持以我为主开展教育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针对学校涉外工作,他提出三点要求:第一,加强党对外事工作的全面统一领导,管理部门和各学院要站在国家安全的角度思考涉外问题,提高政治站位,为全校师生涉外工作筑牢安全防火墙。第二,弘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在把握全局的同时也要抓好细节,尤其要努力提升学校二级单位涉外工作的能力及安全意识。第三,培育法治精神,提高法治素养,加强法制宣传,增进师生的了解和抵御防范风险的能力。他希望以此次培训为起点,学校各部门各学院高效协同,形成合力,扎实做好涉外管理工作。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