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绘就乡村振兴的四平画卷

吉林日报 2021年06月1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报记者 王亮 张力军 孙翠翠

春夏之交的四平市,广袤的黑土地上生长着希望;整洁而美丽的村屯,在一片翠色中散发着盎然生机;木耳、花生、草药等特色农产品裹藏着村民的致富梦想,以品牌之名被送往全国各地……

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画卷正徐徐展开。

脱贫攻坚之战告捷,乡村振兴的号角吹响,四平市初心不改、方向不变,力度不减、脚步不停,跑出了致富奔小康的“加速度”,书写着乡村振兴的“四平经验”。

巩固脱贫成果 走出振兴“加速度”

在吉林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四平市连续三年进入“第一方阵”,交出了一张堪称优秀的答卷——

2020年末,四平市21297户41044人全部实现脱贫,125个贫困村全部退出,省定贫困片区双辽市摘帽,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的5.1%下降到零;

出行难、用电难、上学难、看病难、通信难一一破解;

多次代表我省迎接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双防”体系建设、开展“健康直通车”两项工作在全国扶贫开发经验交流会上作经验介绍;

2个集体、2名个人获得全国脱贫攻坚表彰,21个集体、58名个人获得省脱贫攻坚表彰。

5月11日,在四平市发生了一个标志性事件,那就是市扶贫开发办公室重组为市乡村振兴局,这标示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大幕已经拉开。

2021年,四平市坚持同向发力,全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出台了《四平市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方案》,明确了7大类26项务实举措,确保有效过渡衔接。

——健全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防贫保障救助基金已救助“两户人员”203户,发放救助金238万元。着力提高产业就业带贫益贫能力。共谋划2021年扶贫产业项目17个,计划总投资1.36亿元。

——为脱贫劳动力集中开展各类技能培训。以村为单位,充分利用扶贫产业收益,开发扶贫专岗,有效解决弱劳动能力贫困人口的就近就地就业问题。贫困劳动力就业人数达11266人,其中设置扶贫专岗吸纳就业人数6785人。

——持续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加强扶贫项目资产监督管理。

——2021年,四平市计划创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80个,围绕示范村创建标准,谋划实施产业发展、村屯道路等项目,全力打造干净整洁、绿化彩化、宜居宜业的乡村振兴示范点。

做优做强农业产业 释放振兴“新活力”

春耕时节,“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正以不同的方式在四平大地上被付诸实践。

中国农业大学吉林梨树实验站指挥中心的大屏上,梨树县41个点的土地监测情况一目了然。省内外农业专家在线服务,实时给出指导意见,第一时间发送到农民手机里。如今,梨树县正以这个实验站为平台,汇聚了多所高校、科研机构以及国外的专家学者共同开展科研工作,科研人员达130人,每年完成10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和近20项试验研究项目。

“梨树模式”内涵与时俱进,不断发展,影响力持续扩大。仅四平市推广保护性耕作481万亩,同比增长115万亩。梨树县、伊通县、双辽市整县推进黑土地保护国家项目,推广面积60万亩。东北四省区保护性耕作现场交流会等会议相继在四平市召开,接待全国各地学习人员近1000人次,黑土地保护效应持续放大。

在粮食生产上,四平市持续抓好春耕生产、技术推广、田间管理、防灾减灾等关键环节,大力推广绿色增产新技术、新模式,年度推广保护性耕作、测土配方施肥、农机深松、绿色防控等重大技术800万亩以上。加快建设旱涝保收高标准农田,大力发展农业机械化,成功创建全省唯一的国家全程机械化示范市,守住粮食安全基本盘。 

四平市持续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农牧结合、特色多元、产业融合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梨树蔬菜、伊通中草药、双辽花生、铁西蔬菜、铁东林果等特色产业异军突起。牧业经济回稳向好。产业高地加快隆起。产业融合深度发展。打造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20个,农旅结合发展加快,先后打造了七彩伊通、满乡风情田园综合体、伊通大孤山温泉小镇等精品景区,休闲农业接待游客达到60万人。

打造宜居环境 擘画振兴“新蓝图”

近年来,四平市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厚植绿色发展优势,强化人居环境整治,加快建设富裕乡村。

加快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在强化水环境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的同时,加强造林绿化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美丽乡村创建示范,创建市级以上美丽乡村297个,评选美丽庭院3.4万户、干净人家9.7万户,伊通县被评为全省“文明村屯干净人家”创建活动优秀县,“双辽模式”成为美丽乡村建设典范。未来,四平市将持续推进农业现代化与农村现代化一体建设,促进生产、生态、生活“三生融合”,做美乡村“生态空间”。

同时,四平市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着力破解制约发展瓶颈障碍,加快培育新主体、新动能、新活力,强劲乡村振兴动力引擎。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发展规模经营。深化产权制度改革。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在乡村治理方面,加强党对乡村振兴的领导,完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夯实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根基。持续加大组织力度。全面压实工作责任。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弘扬先进文化。

四平市以“过了一山再登一峰”的担当,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推进实施乡村振兴,四平人民正举全市之力绘就更加壮美的乡村振兴画卷,让老百姓的生活越过越红火。

《吉林日报》2021年6月15日1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