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经济大家谈 | “一基两翼”推动数字乡村建设

人民论坛网 2021年06月1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作者: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教授 李建军

数字乡村建设能够激活乡村的生态服务功能和文化传承功能,整体实现城乡公共服务的均等化,既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我国数字乡村建设的行动路线图可以概括为“一基两翼”,即通过新基建改善数字乡村的数据资源基础设施,通过农业数字化和乡村公共服务数字化两种推动力量形成数字乡村建设的“续航力”、平衡力和持续支撑力。

“一基两翼”实施数字乡村建设

首先,2021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实施数字乡村建设发展工程”具体部署,明确推动农村千兆光网、第五代移动通信(5G)、建立农业农村大数据体系等数字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根据中央的总体部署,国家相关部委和三大电信运营商联手,积极投资5G技术、物联网等与乡村数字化发展相关的“新基建”,以扩大光纤网、宽带网在农村的有效覆盖,建设人机协同的天空地一体化的数据信息采集系统、国家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与应用体系、“村村享”综合信息平台等,并通过各种政策机制建立健全数据资源开放共享、协作协同、开发利益的机制。与之同时,许多数据化平台公司还通过在乡村搭建“智慧农业平台”、数字化产地仓或智慧农业共同体等多种形式,支持有助于数字乡村建设的“新基建”。所有这些投资行动和共同努力,无疑将为我国的数字乡村建设提供良好的技术基础和发展条件。

其次,国家在《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等系列政策文件中明确提出,“注重构建以知识更新、技术创新、数据驱动为一体的乡村经济发展政策体系”,其中“推进农业数字化转型”部分明确了多方面的任务,包括夯实数字农业基础,推进农业数字化转型,积极发展乡村新业态,等等。政府的政策激励和市场“引力”,以及新冠肺炎疫情激发的数字化平台公司社会责任感等诸多因素,已促使数字化平台公司和农业公司等数字农业创新主体在智慧农业、乡村共享经济等领域做出引人瞩目的创新探索,并使中国农业数字化进程呈现出快速迭代和多层次进化的创新趋向。从最初的农产品数字化销售到如今的数字化赋能品牌农业建设、智慧农(牧)场生产与经营的智慧化,以及乡村共享经济和数字化服务平台创建等等,展现出农业数字化创新的巨大潜力,创造了诸多独具特色的农业数字化转型的传奇故事。榜样的力量和典型示范,以及农业数字化创新的外部效应,正在蓄积数字乡村建设更大动能,在更高层面上智能化地整合农业、食品和生态环境等乡村发展资源,引领数字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的持续推进。

第三,推动数字乡村建设,加强公共服务和有效治理是关键保障。关于数字乡村建设,《纲要》中明确提出,“以数字化助推城乡发展和治理模式创新”,“构建面向农业农村的综合信息服务体系,建立涉农信息普惠服务机制,推动乡村管理服务数字化”,以提升农村地区公共服务智能化、信息化的可及性,提升农民生活数字化服务水平。通过技术赋能和数字化转型,建立健全乡村治理体系,为乡村居民提供高质量、智慧性的生态、治安、文化、教育、医疗、养老和社会救助等全方位的社会公共服务,整体提升乡村居民对乡村生活的幸福感和满意度,进而激发乡村居民参与公共事务的积极性,通过数字乡村建设带动乡村全面振兴。

数字乡村建设需要注意的几个方面

基于乡村建设的艰巨性和数字技术应用复杂性,在数字乡村建设中我们首先必须坚持系统思维和底线思维,牢记“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在各种建设项目和规划建设中统筹数字化创新发展和农业安全的关系。要及早预警各种农业和乡村产业数字化过程可能出现的负外部性,采取各种可能的机制确保农业和乡村自然资源的可持续性,确保乡村居民能够公平地参与和分享数字化的创新收益,真正让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成为重构农业和乡村经济的有效机制和创新动能。

其次,我们还必须对城乡之间可能存在的技术差距和“数字鸿沟”保持清晰认知和理性态度,学会换位思考,客观理解乡村居民对数字技术的认知水平和接受行动。采取多种方式帮助那些不便或不适应“数字化”改造的乡村和村民,因地制宜和循序渐进地推进乡村数字化建设,让所有人都能有尊严地享受数字时代的工作和生活。

第三,数字乡村建设作为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内容,自然涉及人的现代化。因此,在推进数字乡村建设的过程中必须重视人的思想观念的现代化问题,通过各种形式,包括数字化的传播手段进行宣传教育,帮助更多的乡村居民适应数字化可能带来的“文化冲击”和观念变革,以更平和的心态坦然面对数字技术和现代化给乡村带来的各种影响。

最后,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建设方针,确保数字乡村建设有正确的价值观和发展理念引领,以更负责任的态度去推动数字乡村建设,让数字乡村真正惠及农业农村和农民,惠及所有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人民论坛网2021年6月15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